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強化黨建引領 為大連市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大連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0日14:58
文字縮放:

近年來,大連市發展改革委聚焦中心任務,深入實施黨建引領行動,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積極為大連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全委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著力保持“進”的勢頭、把握“穩”的節奏、推動“高”的質量,推動全市經濟運行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

以政治統領為“魂”,把牢高質量發展的“方向盤”

堅持以黨建統攬、統籌各項工作,把主動服務高質量發展大局作為主責主業。加強理論武裝提能力。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示范作用,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統籌推進“六穩”“六保”各項工作,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加強組織領導提標准。委黨組襟懷強烈的使命擔當,以高效的執行力和落實力,嚴把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關,當好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的“急先鋒”。在“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中,委領導帶領全委黨員干部加班加點,逐章逐節反復推敲、逐句逐字仔細斟酌,高質量完成編制工作。加強作風建設提質效。組織召開專題推進會、干部大會、黨支部會議,落實“中梗阻”專項整治工作要求。牽頭負責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固定資產投資‘雙創’示范基地建設”“老工業基地建設”等項目受到省政府通報表揚。

以深度融合為“要”,鍛造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做到目標同向、工作同力、落實同步。著力發揮“關鍵少數”的領導力。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大連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多次召開黨組中心組(擴大)會議進行專題學習研討。著力提升“絕大多數”的戰斗力。通過開展“解放思想 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大實踐活動”,舉辦青年干部論壇、專題讀書班等方式,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通過交任務、壓擔子,設立“黨員先鋒崗”和“黨員責任區”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重點工作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成效得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充分肯定。著力匯集“最大公約數”的凝聚力。以“黨建+服務”落實“項目服務秘書”保障制度,及時協調解決制約項目推進的難點堵點問題,以“黨建+專班”強力推進“一網通辦”改革百日攻堅。多部門聯辦聯審“一件事”等工作方式在全省推廣。

以服務中心為“本”,畫好高質量發展的“同心圓”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積極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各項任務。抓綜合管理當好參謀助手。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建立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專題例會制度,以周為時間節點,選取當前經濟運行中的關鍵環節、重點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建議。抓項目投資力推經濟發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扎實推進投資和項目落實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開復工項目1095個,同比增長17.5%,開復工率83.1%,有力推動全市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抓改革創新提升城市活力。推進“雙創”示范基地建設,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甘井子區分別獲批融通創新類和精益創業類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稱號。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