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著力抓好四個“突出” 提升黨員教育實效

——泰安市直機關工委持續開展“微黨課”比賽

泰安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0日09:01
文字縮放:

2021年,山東省泰安市直機關工委把黨員講黨課作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有效載體,組織開展了市直機關“微黨課”比賽,使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在講黨課、聽黨課的過程中學習了理論、提升了能力,豐富了黨員教育形式,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實效。

從小處著手,突出一個“微”字。在授課內容上,聚焦黨的百年歷史、最新創新理論,注重以小見大、知微見著,通過舉實例、用數據的方式,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活。在授課時間上,控制在10分鐘以內。在組織形式上,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

從大處立意,突出一個“實”字。每個黨課均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結合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及黨員個人實際確定題目,把基層黨建和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用身邊事、身邊人、貼心話闡釋黨的發展歷程、理論政策、講述新時代黨員新氣象,深入剖析黨員、干部隊伍思想建設中的熱點、難點和疑點問題,把抽象的理論轉化為具體事例,有較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實用性。

從基層覆蓋,突出一個“全”字。市直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支部學習等活動,組織黨員開展微黨課輪講,單位內部選拔后擇優向市直機關工委推薦,統一組織比賽。基層支部每名黨員都有機會走向前台、走上講台,人人爭當主講,人人都是聽眾,變“一人講”為“大家講”,實現了全員參與、全面覆蓋。

從長遠謀劃,突出一個“效”字。把比賽重點放在為基層黨組織培養優秀黨員教育骨干上,在比賽前組織專門培訓,邀請有關專家進行逐一點評,著力提升選手的素質能力。比賽結束后,利用新媒體宣傳推廣、展示和推送,力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先后有6名選手的作品在學習強國平台展播,向省委網信辦推薦了2個作品作為“新時代中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向市委宣傳部推薦4名選手作品參加全市“中國夢·新時代·跟黨走”百姓宣講活動,並組織優秀選手開展送黨課到基層一線宣講活動。

通過活動,提高了黨員理論學習的主動性。“微黨課”將黨員從后台推到前台,成為上黨課的主角。通過備課學習、授課講解、分享感悟、提問互動等環節和形式,發揮了黨員的主觀能動性,實現了黨員學習由“完成學習任務”向“傳遞分享知識”的轉變,黨員主動學習、主動思考、主動分享,並與交流溝通等綜合能力培養相結合,提升了參加理論學習的存在感和獲得感。

增強了黨員教育的吸引力。與傳統灌輸式黨課教育不同,微黨課通過角色的轉變,參與者既是授課人又是聽課人,打破了“照本宣科念材料”的學習方式,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將理論知識與黨員身邊的實際工作相結合。

提升了黨員的理論素質能力。通過參加“微黨課”輪講,黨員干部在思想水平、理論素養、思辨能力、表達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從備課到授課、交流,人人參與其中、黨員互幫互學,不僅提高了效率,還增進了相互了解、協作和溝通,黨員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員對支部的歸屬感和認同感進一步得到增強。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