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 發揮專責機關監督作用

安令裕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0日14:33
文字縮放: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高度重視《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李書磊作出批示,要求校(院)委成員閱學、機關黨委起草落實方案,確保《意見》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切實加強機關紀委建設。在校(院)委會的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的堅強領導下,校(院)機關紀委建設多措並舉、扎實推進,不斷取得積極成效。

加強組織領導,注重機關紀委建設

校(院)委會高度重視機關紀委建設,每年年初以校(院)委會名義召開機關黨的建設暨紀檢工作會議或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在專題研究部署校(院)紀檢工作的基礎上,認真對照《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部署安排和制度設計。在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校、院合並重組成立紀檢監察處和黨風廉政處,實行審查與審理分離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機關紀委編制,選優配強專職紀檢干部。校(院)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機關紀委工作,重要事項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協調,多次聽取機關紀委工作匯報並作出明確指示和要求。校(院)分管領導對機關紀委信訪舉報、問題線索處置、紀律審查、處分執行以及其他重要事項,隨時聽取工作匯報,提出工作要求。校(院)委會其他成員結合分管單位實際,定期約談領導班子成員、黨組織負責人,督促各單位認真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堅持把主要精力放在監督執紀問責上,有效發揮專責監督作用。一是加強對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特別是踐行“兩個維護”情況的監督。聚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促教職工自覺把踐行“兩個維護”,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落實在實際行動上,貫穿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二是加強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監督。圍繞重要時間節點、重大政治事件,認真分析研判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形勢,加強對教職工的日常提示提醒工作,做好輿情風險防范工作﹔督促有關直屬單位進一步加強對課堂、論壇、報刊、網站等意識形態陣地的管控。三是督促各直屬單位切實履行“兩個責任”。主動深入了解各單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的動態情況,推動“兩個責任”落實落細,督促各單位領導班子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四是認真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積極推動把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法規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組織學習的重要內容﹔堅持節假日前印發遵規守紀通知、發送廉政微信短信,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組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對校(院)違規違紀問題進行及時通報,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五是鞏固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成果,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嚴肅查處、一律在全校(院)范圍內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同時緊盯“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聚焦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六是加強對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的監督。認真查處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違犯黨紀的案件,緊盯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人員和關鍵環節。繼續組織開展對受處分和誡勉談話的處級及以下干部回訪工作,全面了解干部受處分后思想認識、改正錯誤、履職盡責和遵規守紀情況。七是嚴格規范開展執紀審查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等規定,認真做好信訪舉報線索的核查工作,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八是強化廉政風險防范。督促各直屬單位在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風險的基礎上,認真對照新形勢新要求,聚焦重點崗位、重點環節、重點人員,進一步深入查找廉政風險點,建立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實化細化風險防范措施。九是深化拓展巡視整改工作成果。繼續督促各責任單位高質量完成巡視整改任務,以整改實效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校走向深入。

健全工作機制,完善相關工作制度

理順各項工作關系,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相關制度,保障機關紀委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作用。一是完善監督執紀工作機制。綜合運用日常談心談話、走訪調研、約談提醒、督查檢查、列席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處置問題線索等,推進監督執紀全覆蓋。及時梳理問題線索,建立集中管理、集體研判、分工負責、全程督辦的問題線索管理機制。嚴格遵循問題線索處置、紀律審查、審理及處分執行等各環節工作要求,嚴把事實關、程序關和黨紀適用關等。二是健全監督貫通融合工作機制。推進機關紀委專責監督與校(院)有關部門職能監督、基層黨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提升監督效能。三是探索建立與地方紀委監委協同聯合辦案的模式。充分利用紀檢監察機關系統優勢,主動與地方紀委監委溝通對接,推動建立協同聯合辦案機制,破解辦案力量不足、技術手段缺乏等問題,提升辦案效能。

加強隊伍建設,嚴格自我監督約束

按照“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努力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干部隊伍。一是堅持政治理論教育與業務學習相結合。組織機關紀委干部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參加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教育引導干部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通過選派干部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中央紀委監委駐中組部紀檢監察組舉辦的各類培訓班,委托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進行專題業務培訓,開展問題線索處置、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案件審理業務研討交流,建立問題線索集中會商、集體問診機制等多種途徑和方式,不斷提高干部隊伍的監督執紀能力。二是堅持激勵與約束相結合。把履職情況作為選拔任用、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工作業績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從嚴從實強化自我監督約束,嚴明紀律規定,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作風強化紀檢干部自身紀律建設和作風建設。

下一步,校(院)機關紀委將認真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要求,進一步理清職責,理順工作關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分工明確、協調順暢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作用,不斷提高校(院)機關紀檢工作質量,為校(院)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