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紀檢干部隊伍

閆旺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0日14:38
文字縮放:

人民日報編委會高度重視報社紀檢組織和紀檢干部隊伍建設,黨的十九大以來,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報社紀檢組織體系建設的意見》 《紀檢組織監督執紀工作細則》 《專職紀檢干部考核辦法》等一系列文件,著力解決紀檢工作有人干、依規干、願意干等問題,不斷推動從嚴治社取得新成效。《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后,編委會和各級黨組織認真組織傳達學習,深入貫徹《意見》精神,切實把相關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認真研讀文件,領會精神實質,自覺強化貫徹落實《意見》的責任擔當

編委會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將貫徹落實《意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礎上,認真查找問題不足,深入研究貫徹落實具體措施,切實加強對機關紀檢工作的領導,真正讓機關紀委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為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機關黨委認真學習貫徹 《意見》 精神,著力加強對機關紀委、基層紀檢組織和報社紀檢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時分析報社基層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情況和黨員干部遵守紀律情況,每年聽取機關紀委報告工作和機關紀委書記述職。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統籌紀檢干部的培養、選拔、任用,加大培訓力度,建設過硬隊伍。

機關紀委組織全體紀檢干部深刻領會總體要求、領導體制、工作機制等核心要義。聚焦主責主業、找准職責定位、明確工作責任,在對標《意見》要求、推動完善制度機制上下功夫,在厘清工作職責、聚焦主責主業上下功夫,在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素質上下功夫,認真履行紀檢機關和紀檢干部職責使命。

人民日報社機關紀委認真貫徹 《意見》 精神,扎實開展紀檢干部全員培訓。

健全領導體制,理順工作關系,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和工作要求

編委會認真履行對機關紀檢工作的領導責任。定期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聽取紀檢工作情況匯報,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社紀檢監察組進行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專題會商。社長自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部署重要工作、督辦重要案件。編委會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堅持廉政約談制度,認真聽取分管單位落實“兩個責任”情況匯報,指出廉政風險,提出工作要求。機關紀委書記列席編委會涉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議題會議,機關紀委開展的重要工作、查辦的重點問題、擬給予黨紀處分的案件,報機關黨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社紀檢監察組和社長多層審批,由編委會審議決定。

機關紀委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和報社機關黨委的雙重領導下開展工作。及時傳達貫徹紀檢監察工委會議精神、指示要求,落實工作部署。堅持重大疑難復雜問題向紀檢監察工委請示和政策法規咨詢,確保辦案質量。堅持每年向機關黨委報送機關紀委工作報告和機關紀委書記述職報告並接受評議。自覺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社紀檢監察組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檢查。參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社紀檢監察組召開的分管單位機關紀委書記聯席會議,匯報工作,受領任務,明確要求,接受監督指導。

壓實“兩個責任”,促進各類監督融合貫通、形成合力。堅持編委會全面監督、機關紀委專責監督與內設機構職能監督、基層黨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堅持紀律監督與中央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社內巡視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干部人事監督有機對接,互通情況信息,開展聯動整改,提升監督效能。

加強自身建設,補齊短板弱項,著力提高紀檢干部履職盡責的能力素質

健全組織,配強干部。認真落實編委會關於加強報社紀檢組織體系建設的意見,著力解決紀檢隊伍薄弱問題。完成機關紀委換屆,充實分管干部監督、新聞協調、內部審計、社內巡視工作的負責同志擔任紀委委員,配備更加科學合理。加強工作力量,機關紀委編制由5個增加至12個,設立執紀審查室和監督檢查室,實現了查審分離。向地方部、企業監管部、人民網等單位派駐7名專職紀委書記,增設兩個監督檢查室,基本實現了社內監督全覆蓋。

完善制度,規范工作。修訂《人民日報社專職紀檢干部考核辦法》,從機制上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激勵紀檢干部擔當作為。嚴格執行《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織監督執紀工作細則(試行)》,明確職責任務、工作機制及監督執紀工作相關要求。制定並督促基層紀檢組織落實《人民日報社基層紀檢組織向機關紀委報告工作辦法》,建立紀檢信息月報制度,及時掌握各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強化對基層紀檢組織的日常監督與指導。

找准定位,聚焦主業。對標《意見》要求,堅決糾正偏差。主動退出與主責主業無關的協調議事機構,不再牽頭或參與政府採購、招標投標、項目評審、人員招錄等工作。正確處理履行協助機關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和履行機關紀委監督專責的關系,按照在協助中強化監督,在監督中推動協助,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錯位的要求,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抓實培訓,提高素質。積極參加紀檢監察工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社紀檢監察組學習培訓班,學習專業知識、掌握政策法規、增強能力素質。堅持崗位練兵,在干中學、學中干,不斷提高實戰能力。扎實開展全員培訓,在認真學習紀檢監察工委指定的18份文件書目基礎上,圍繞如何調查取証、如何撰寫初核報告和審查報告進行授課輔導,編印紀檢干部應知應會知識要點﹔召開經驗交流會,專職紀委書記、監督檢查室主任介紹工作體會,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嚴格管理,加強監督。按照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嚴格紀檢干部隊伍教育管理和監督。堅持集體研究處置問題線索,分級負責、歸口管理、專人督辦,防止壓案不查、以案謀私。堅持專案組成立臨時黨小組制度、審查調查回避制度、辦案人員保密制度。強化依規依紀依法辦案、安全文明辦案,自覺接受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群眾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著力打造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鐵軍。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人民日報社機關紀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