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真抓實做 扎實推進機關紀委建設

劉貝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0日14:43
文字縮放:

審計署高度重視機關紀檢工作,把加強機關紀委建設、充分發揮機關紀委作用作為重要抓手,常抓不懈。《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 (以下簡稱 《意見》) 印發后,審計署把深入學習貫徹落實 《意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真抓實做,扎實推進《意見》落地見效。

提高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學”

黨組帶頭學。審計署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門安排時間,專題學習《意見》全文。黨組書記、審計長侯凱就貫徹落實《意見》 精神在學習會上要求,充分認識 《意見》 的重大意義,認真抓好學習,准確把握加強機關紀委建設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和職責定位、重點內容,強化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確保認識到位、措施到位,把 《意見》 的各項要求落實到位,讓機關紀委實起來、硬起來、強起來。

機關黨委組織學。黨組成員、副審計長、機關黨委書記王文斌要求署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認真學習,對照 《意見》 並以此為依據,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把 《意見》 精神落到實處。機關黨委(巡視辦)召開全體干部會議、機關紀委召開全體委員會議,深入學習《意見》,並督促各特派辦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認真組織學習。

機關紀委深入學。機關紀委各位委員在堅持學原文的基礎上,主動交流學習體會,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 《意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機關紀委建立深入學、反復學、跟進學機制,將 《意見》 納入機關紀委干部全員培訓計劃,在審計署8月下旬的集中整訓期間進行再學習,確保學深悟透,進一步加深了對《意見》 精神的理解消化,並結合學習情況對機關紀委年度工作計劃進行梳理,對機關紀檢各項重點工作再謀劃、再部署、再推動。

審計署機關黨委 (巡視辦) 全體干部認真學習《意見》。

加深認識理解,認認真真“悟”

《意見》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專門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作出規定的黨內法規制度,為切實加強機關紀委建設、充分發揮機關紀委作用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加強機關紀委建設是做到“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必須加強政治監督,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加強機關紀委建設,有利於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經常校正偏差,把准政治方向,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加強機關紀委建設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絕大部分黨員是機關紀委監督的處級及以下干部,而目前機關紀委作用發揮不到位,監督盲區客觀存在。加強機關紀委建設,真正實現對廣大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加強機關紀委建設是保障審計機關依法履職的必然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審計監督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審計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同樣會面臨各種各樣的考驗、誘惑和“圍獵”。加強機關紀委建設,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直接關系到審計機關依法忠實履行職責的成效。

強化責任意識,扎扎實實“做”

按照審計署黨組部署和機關黨委要求,審計署機關紀委快速響應,結合審計工作實際,對標《意見》要求,以問題為導向,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厘清工作職責,理順工作關系,聚焦主責主業,主動作為,積極推動《意見》落地見效。

主動協調落實。堅持自覺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審計署紀檢監察組的業務指導和監督檢查,7月下旬聯合召開會商會議,報告近期工作開展情況以及信訪舉報、問題線索處置等情況,協商推進全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具體事項。對承擔的工作職責進行梳理,與辦公廳、服務局等部門、單位協調,退出政府採購、招標投標等紀檢工作職責范圍以外的工作。積極與人事教育司溝通,傳達好《意見》關於機關紀委機構編制人員的各項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機關黨委(巡視辦)專兼職紀檢干部的界定。

聚焦主責主業。堅持把主要精力放在監督執紀問責上,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為保証黨史學習教育這一重大政治任務高標准完成,抽調專兼職紀檢干部走訪調研全署80個單位,列席指導專題組織生活會,發現問題,及時糾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嚴肅查處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違反黨紀的案件,今年以來已處置完畢問題線索36件,談話函詢6人次,立案審查3人,給予黨紀處分4人。

抓實日常教育。針對節假日期間“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特點,會同駐審計署紀檢監察組利用審計專網、微信公眾號等渠道提前開展廉政紀律提醒,同時公開受理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監督,嚴防“四風”問題變異反彈。及時轉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通報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啟動《審計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錄(四)》的編撰工作,利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全體審計干部,筑牢拒腐防變“防火牆”。

提升能力素質。堅持機關紀委委員聯系指導工作制度,積極探索機關紀委委員帶隊核查問題線索和進行案件審理,讓兼職的機關紀委委員作用發揮“專”起來。提高紀檢干部履職能力本領,安排6名專職紀檢干部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下半年舉辦的6期紀檢業務實訓班,選拔1名業務骨干以干代訓參加中央巡視工作,實現機關紀委專職干部輪訓全覆蓋。加強對下級機關紀委和兼職紀檢干部的培訓和指導,在今年下半年的審計署專兼職黨務干部培訓班上將對紀檢干部的培訓單獨列為一個板塊,繼續抽調下級機關紀委干部參與核查問題線索等,以實戰方式提升下級機關紀委監督執紀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審計署機關紀委將以深入開展“學重要講話、抓《意見》落實、改突出問題、強作用發揮”活動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務求實效,精心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認真抓好組織實施,進一步推動審計機關紀檢工作質量全面提升,切實達到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的目標。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審計署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