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壯骨舒筋牢根基 通絡強身顯成效

武新越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0日14:48
文字縮放:

《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機關紀委建設的制度性文件。《意見》聚焦機關紀委建設,立意高遠、主題突出、內涵豐富、任務明確,是做好機關紀委工作必須長期遵循的指導性文件。

稅務總局黨委高度重視《意見》的學習貫徹,將落實《意見》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以鮮明的政治態度,有力的工作措施狠抓貫徹落實。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專門批示:“各位局領導要認真學習《意見》,各部門要大力支持配合機關紀委工作”﹔駐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黨委委員吳海英指出:“駐總局紀檢監察組要加強對機關紀委的監督指導”﹔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姚來英和總局總經濟師郝軍輝多次召集相關部門共同研究,指導落實。機關紀委嚴格按照要求,結合實際推動《意見》在稅務總局機關落實落細。

補鈣壯骨,夯實貫徹落實《意見》的基礎

落實好《意見》,建強隊伍是基礎。稅務總局黨委一貫支持機關紀委建設,把機關紀委作為加強總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抓手,為我們落實好《意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領導扛牢責任。王軍局長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對於機關紀委機構設置、人員配備、干部培養及重要監督執紀工作親自予以指導,多次給予指示批示。歷任機關黨委書記對總局機關紀委重大問題親自過問、協調重點環節、督辦重要案件,現任機關黨委書記姚來英剛剛分管我們2個月,就已經多次聽取機關紀委工作匯報,組織研究重點工作。駐總局紀檢監察組尤其是吳海英組長給予機關紀委嚴格監督、悉心指導,安排機關紀委干部參與駐總局紀檢監察組的各類活動,參加重點監督執紀工作,對問題線索核查和案件辦理嚴格審核把關。支持建強隊伍。按照查審分離要求,為機關紀委設置綜合審理室和紀律審查室2個部門,工作人員從最初的3人逐步增加到10人。推動發揮作用。黨委會專題研究機關紀檢工作,明確機關紀委書記列席黨委會、參加局務會等各類會議,要求機關紀委指導北京特派辦紀檢工作,將機關紀委列為稅務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第一批試點單位等。

稅務總局機關紀委全體同志共同結合 《意見》 研究工作落實。

舒筋活血,捋順貫徹落實《意見》的機制

為確保《意見》在總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我們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捋順貫徹落實《意見》的機制,建立了總局黨委統籌協調,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精心組織,責任部門各司其職的工作機制,並形成了任務分工、定期督查、梳理總結的管理閉環。任務分工明責任,以總局黨委名義制發了《稅務總局機關〈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落實方案》,將《意見》的主要任務與深化稅務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制度文件和稅務系統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制度文件充分融合,列出14類32項具體任務,並明確責任部門。定期督查促落實,我們制定了《貫徹落實<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責任清單》作為《落實方案》的配套文件,分別對工作要求、落實措施、工作時限等提出明確要求,並定期對照《責任清單》對責任部門任務完成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梳理總結抓提升,定期對《意見》落實情況進行梳理,適時開展“回頭看”,查漏補缺,發現問題及時向總局黨委、紀檢監察工委和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反映,努力補齊短板,及時總結經驗,將其提煉成具有稅務特色的制度規范,並積極做好宣傳推介工作。通過建立制度、健全機制推動《意見》落實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而是以制度機制的形式固化下來,確保既能管一時、更能管長遠。

通絡祛痛,補齊貫徹落實《意見》的短板

在健全機制的基礎上,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排查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找准職責定位方面,結合稅務系統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建設,對“監督的再監督”內容和方式進行再學習、再貫徹、再落實,找准紀檢專責監督的定位,將人員招錄、干部考察、人才選拔等職能監督工作交還給主責部門,強化組織人事部門監督職責,實現了工作的聚焦。問題線索核查方面,對現有的問題線索進行了全面梳理,對於涉及非總局機關黨員干部、司局級干部和非黨員干部的問題線索及時轉給相關機構和部門。加強政治監督方面,我們深入查找政治監督中的漏項,結合稅務系統重點工作,將《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等貫徹落實情況列為機關紀委政治監督的重點內容,以嚴緊實的監督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在總局機關落到實處。

強身健體,彰顯貫徹落實《意見》的成效

總局機關紀委緊緊圍繞學習貫徹落實《意見》,補鈣壯骨強組織、舒筋活血順機制、通絡祛痛補短板,貫徹落實《意見》的成效初步顯現。日常監督有抓手。細化監督方式,科學研判機關各基層黨組織政治生態,紀委書記親自約談相關黨支部書記和紀檢委員,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組織召開總局機關基層黨組織紀檢委員述職座談會,聽取部分支部紀檢委員述職,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后半篇文章重實效。在積極開展警示教育、做實以案促改的基礎上,做好紀律處分黨員回訪工作,對十九大以來接受紀律處分的黨員逐一進行回訪,了解其思想狀況和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傳導組織的關心關愛,鼓勵回訪對象放下思想包袱、積極投入工作,努力實現查辦案件效果最大化。隊伍建設見真功。繼續抓好機關紀委干部全員培訓,按照規定程序和步驟抓好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積極組織人員參加紀檢監察工委組織的輪訓和總局黨委、駐總局紀檢監察組組織的稅務系統紀檢干部培訓班。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抓實兼職紀檢干部培訓,組織總局機關紀檢委員專題培訓班,並將學習貫徹《意見》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提高其履職能力。

下一步,稅務總局機關紀委將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深入學習貫徹《意見》工作推進會工作部署和任正曉書記講話要求,在紀檢監察工委、總局黨委及機關黨委的領導和駐總局紀檢監察組的監督指導下,緊緊圍繞《意見》貫徹落實,認真履職、扎實工作,推動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國家稅務總局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