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機關在行動

自然資源部多措並舉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1日15:08
文字縮放:

自然資源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建設模范機關的重要抓手,多措並舉,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從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節約資源和維護糧食安全的高度深刻認識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后,部黨組高度重視,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先后下發《關於在自然資源部系統食堂採取堅決舉措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在部系統全體黨員中開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切實培養節約習慣”教育的通知》,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培養節約習慣作出具體部署。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自然資源經濟研究院等直屬單位組織各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認真對標對表《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制度規定開展自查,梳理存在問題,明確努力方向,制定改進措施。部不動產登記中心、陝西測繪地理信息局等大部分直屬單位通過組織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團活動和青年干部座談會等多種方式,進行主題學習,深入研討交流,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職工旗幟鮮明講政治,立足生態文明建設主責部門,從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節約資源和維護糧食安全的高度,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情懷和強烈的危機意識,深刻領會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在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培養節約習慣上走在前、作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多種方式開展宣傳,營造厲行節約的濃厚氛圍。部屬各單位黨組織均採取多種宣傳方式,廣泛開展“反對浪費、崇尚節約”文明行動。自然資源部機關、中國地質調查局機關、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部機關服務局在單位大院和餐廳顯著位置張貼宣傳海報、懸挂標語條幅,創作《浪費從來都是可恥的》《光盤行動之歌》等宣傳歌曲。中國地質調查局成都中心、航遙中心制作“光盤行動從我做起”等簽名牆,引導干部職工將承諾轉換為具體行動。中國地質調查局實驗測試中心組織“百味珍饈,一抹食光”攝影比賽,鼓勵廣大干部職工晒出日常生活中的“光盤”時刻,推動形成節約新風尚。中國自然資源報、部宣傳教育中心等直屬單位充分利用部政務新媒體、部門戶網站、內網、報刊等宣傳載體,及時轉發新華社等單位制作的新媒體產品,開設“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培養節約習慣”“浪費可恥、節約光榮”專欄,制作專題海報,發表主題評論,刊登各單位厲行節約的好做法好經驗,大力宣傳人多地少、人均資源不足的基本國情,推介勤儉節約、文明低碳的先進典型,引導廣大干部職工樹立“厲行節約、從我做起”的思想觀念,努力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新風尚,營造“制止浪費、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

三是不斷改進餐飲管理,把制止餐飲浪費的要求落實到餐飲管理和服務的各個環節。部屬各單位黨組織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過緊日子”的要求,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貫穿到餐廳餐飲各個方面,把節約理念貫穿到食材採購、加工配餐及服務全過程。部復興門辦公區、蓮花池辦公區、冠英園辦公區餐廳通過定量統計分析主副食和原材料人均餐次消費情況,合理確定採購供應量。部機關餐廳通過規范原材料初加工工藝流程,充分利用食材“邊角料”制作食品等方式,不斷提高原材料出成率,並堅持實施餐飲供給動態管理,推行訂餐制,根據就餐實時人數和需求,動態推出半份餐、小份餐、自助取餐等多種形式,避免了因飲食偏好、忌口等因素造成的浪費。陝西測繪地理信息局餐飲中心專程到西安黃馬甲淨菜車間,調研學習原料存儲、食材清洗等食品加工環節的經驗做法,使蔬菜淨菜率達到了85%以上。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創新開發職工食堂智慧報餐系統,將用餐需求統計、管理與單位微信公眾號小程序綁定,調整優化菜品,實現對用餐需求的精確掌握。

四是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形成制止餐飲浪費長效機制。部屬各單位落實部黨組堅持“嚴起來”的工作標准,在建制度、抓常長上下功夫。部機關服務局建立餐飲浪費監督監管制度,加強對部系統4個辦公區餐廳餐飲浪費現象的監督檢查,對個別干部剩飯剩菜現象提出警示,問題突出的及時反饋相關司局和單位。部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在食堂內設立監督員崗位,派專人對后廚備餐和職工用餐行為進行有效監督。部機關建立抽查檢查制度,由分管綜合治理、后勤保障工作的部領導親自帶隊,不定期嚴格抽查檢查直屬單位的餐廳食堂,針對存在問題,發出整改意見書。中國自然資源報社對部系統4個辦公區餐廳進行了明察暗訪,及時發現和了解問題,提出整改對策。部機關服務局、重慶測繪院制定加強餐廳管理、后勤管理的相關制度,逐級明確工作人員職責,加強採購、加工、冷藏等環節全過程、全鏈條監管,把厲行節約的各項要求舉措層層壓緊壓實。部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中國地質調查局把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情況納入部(局)系統安全大檢查,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嚴格會議就餐標准,精准掌握用餐人數,及時調整用餐時間和用餐量,切實從建章立制和制度執行上杜絕餐飲浪費,推動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工作常態開展長效深入。(自然資源部供稿)

(原稿刊發於2020年)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