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機關在行動

農業農村部:多措並舉強化監督 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落到實處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1日15:08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和部黨組部署要求,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多措並舉強化監督檢查,督促直屬黨組織、紀檢組織切實擔負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有力推動黨員干部強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抓動員部署,督促提高政治站位。機關黨委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抓好部系統學習貫徹工作,轉發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公開信並提出要求,組織召開“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專題組織生活會,督促提高思想認識,以實際行動抓好貫徹落實。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會同辦公廳等有關單位印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行動方案,明確相關要求,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情況,作為部內巡視、黨建督查、模范機關創建、文明單位評選、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年度評先評優等工作的重要指標。機關紀委印發《關於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從強化日常監督檢查、完善長效機制、落實監管責任等方面,督促紀檢組織落實監督責任。在中秋國慶之前印發通知,督促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認真落實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關要求,確保廉潔過節、勤儉過節。

抓制度落實,督促強化節約意識。會同部機關服務中心督促開辦食堂的單位制定制止餐飲浪費、開展“光盤行動”方案,加強宣傳教育,在辦公區、食堂醒目位置懸挂橫幅、張貼海報,在餐桌及后廚擺放提示牌、張貼宣傳標語等,倡導反對和糾正餐飲浪費現象。督促食堂嚴格採購管理、規范食品儲存、提高原料利用率等,及時了解就餐人數,調整菜品數量,推出半份、小份等供餐模式,合理供應、避免浪費。有的單位張貼“光盤行動”倡議書,號召干部職工簽名,進一步增強勤儉節約的自覺性主動性。督促各單位充分發揮職能部門和群團組織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用實際行動落實節約糧食和“光盤行動”。

抓監督檢查,督促強化責任落實。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會同辦公廳、機關服務中心,從部分直屬紀檢組織中抽調人員組成檢查組,採取暗訪抽查的方式,對在京開辦食堂單位落實節約糧食、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通過隨機詢問方式發現,相關單位積極開展宣傳教育,黨員干部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級部署要求及時到位。通過量化指標方式對餐廳堂食和打包在辦公區用餐情況進行了抽查,結果全部為“較好”以上。被檢查單位在食堂設立了流動監督員,指派專人不定期開展檢查,在餐余垃圾回收處加裝攝像頭等,發現浪費現象及時提醒教育,進一步強化了厲行節約意識。同時,檢查發現個別單位相關制度規定有待完善,個別紀檢組織發揮監督作用不夠充分。針對發現的問題,檢查組現場提出了改進意見。近日,機關紀委將在部系統對監督檢查情況進行通報並提出要求。

下一步,將繼續督促直屬黨組織、紀檢組織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督促檢查,修訂完善制度,抓好貫徹落實,推動部系統干部職工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自覺習慣。(農業農村部機關黨委供稿)

(原稿刊發於2020年)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