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機關在行動

民政部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 扎實推進風清氣正政治機關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1日15:0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后,民政部黨組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組織開展專題學習,面向全體干部職工發出倡議,組織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以實際行動推進風清氣正政治機關建設。

一是黨組帶頭,深入學習研討。部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黨組同志深入交流學習體會、認真研究貫徹落實思路,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帶頭增強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以實際行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通過召開黨員大會、專題組織生活會、中心組學習、青年理論小組學習等不同形式廣泛學習研討,提高思想認識,切實發揮“第一方陣”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發布倡議,倡導文明新風。機關黨委向全體同志發出倡議書,號召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動起來,弘揚優良作風,厲行公務節約,杜絕餐飲浪費,倡導文明新風,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做厲行節約的踐行者、文明餐桌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以良好的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尚,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三是制定方案,部署專項行動。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部署要求,在直屬機關部署開展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行動。結合民政實際,從加強宣傳教育、制止食堂浪費、厲行公務節約、營造良好氛圍、強化黨建引領等方面作出安排,推動黨員、干部帶頭增強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政治自覺,帶頭在單位落實餐飲節約的各項措施,帶頭在家庭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帶頭在全社會倡導健康文明節儉的餐飲消費方式,以實際行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切實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四是多措並舉,加強監督檢查。將節約理念貫穿機關食堂管理全過程,精打細算科學採購食材數量,物盡其用提高利用效率,優化管理探索精准供餐,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設置防止食品浪費監督員,對出現的浪費問題及時制止,不斷細化措施,堅決制止機關食堂浪費。落實司局(單位)一把手主體責任,加強對本單位干部職工早、午餐用餐情況的跟蹤提醒,強化監督,把制止餐飲浪費落實到每一名干部的每一餐。積極發揮民政職責作用,在婚喪禮俗改革、村規民約制定、引導社會組織發揮積極作用等方面加強對各地和社會組織的工作指導。積極引導餐飲類社會組織圍繞行業所需、企業所急、群眾所盼,進一步健全行業規范與標准,切實推動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在餐飲行業落地生根。印發《民政部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督促各地開展對天價彩禮、鋪張浪費、聚餐浪費等不正之風的整治,開展包括殯葬移風易俗在內的殯葬綜合改革試點,積極引導群眾樹立正確的婚喪觀,推進形成崇尚節儉的社會風氣。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指導各地把反對鋪張浪費、大操大辦、聚餐浪費作為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重要內容遵守落實,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原稿刊發於2020年)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