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制止餐飲浪費 建設模范機關>>機關在行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細化具體措施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1日15:09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和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近日,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等三部門印發的《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行動方案的通知》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結合實際,制訂印發了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推動部直屬機關干部職工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上走在前、作表率。

在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教育方面。要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干部職工特別是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進一步提高認識,自覺把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通過認真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的意見》以及部黨組實施意見等制度規定,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帶頭增強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政治自覺,帶頭在單位落實餐飲節約的各項措施,帶頭在家庭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帶頭在全社會倡導健康文明節儉的餐飲消費方式,自覺踐行“光盤行動”,科學點餐、理性消費、文明用餐,適度適量購買外賣食品,自覺抵制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堅決破除講排場、比闊氣、搞攀比等陋習﹔要在9月底前,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以“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為主題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在對標對表中提高認識,自查自糾存在問題,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要充分運用《中國建設報》等部管媒體、部門戶網站、櫥窗海報、機關內網以及“三微一端”等新媒體加強宣傳教育,開展志願服務宣講,以良好部風引領社會風尚。

在堅決制止食堂浪費方面。要嚴格控制成本支出,把節約理念貫穿食材採購、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方面、全過程,有食堂的單位和沒有食堂的單位分別採取針對性措施,嚴格控制用餐管理﹔精准管理用餐人員,健全食堂就餐人員登記制度,做到按人數精准配餐,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妥善處理廚余垃圾,補齊廚余垃圾處理設施短板,擴大廚余垃圾資源化產品消納途徑﹔切實強化餐飲管理,直屬單位、有關社團特別是教育培訓機構等研究制定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具體措施,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要求體現到管理全過程。

在嚴格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方面。要合理安排公務活動,從嚴依規控制公務活動數量、時間和規模,提倡召開視頻會議,公務接待盡量安排在食堂就餐,嚴禁向下屬單位、管理服務對象轉嫁公務用餐費用,嚴禁以會議、培訓等名義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要嚴格執行用餐標准,按照快捷、健康、節約的要求,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減少陪餐人數,杜絕鋪張浪費。

在建立完善長效機制方面。要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列入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重要內容,融入部直屬機關黨建、干部隊伍建設和日常教育管理監督之中,納入部黨組巡視、模范機關創建、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年度行政考核和評先評優等工作,作為重要衡量指標,充分發揮“風向標”作用﹔要壓緊壓實監管責任,通過設立流動監督員或安裝攝像頭等措施,加強對傾倒剩余飯菜行為的監督,直屬機關黨委、紀委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強監督檢查,形成監管合力,對問題嚴重、造成不良影響的依規依紀嚴肅問責。(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原稿刊發於2020年)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