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吳尊友:將知識化為抗疫力量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5日14:31
文字縮放:

吳尊友在新聞發布會上。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吳尊友從幕后走向了台前。

作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他在關鍵節點上的判斷總能給社會帶去信心和安心。

“對傳染病防控科技工作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科研成果能否及時轉化為國家傳染病防控策略和措施,轉化為人民群眾的預防行為。”吳尊友說。

正因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艾滋病防治等方面工作的突出貢獻,他被中宣部、中國科協等六部門授予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稱號。

關鍵時刻給人以信心

“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2020年6月18日,北京新發地疫情確診首例本土病例的第八天。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吳尊友語驚四座。

底氣來自他的工作。每天午飯時間,吳尊友都會審核同事發給他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分析”報告。經他審核通過后,再報送相關領導和部門。

吳尊友透露,其實他此前也擔心北京的情況會與武漢、紐約一樣。之所以后來敢回答“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是因為“對北京疫情數據和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精准分析與判斷。”

6月19日至27日,北京新增本土病例數穩定在了個位數。7月6日起,實現了“零增長”。很多人對吳尊友豎起了大拇指,有網友更是贊揚稱,“該你說話的時候,敢說話、敢分析。對大家,對北京疫情控制都有利”。

“這樣的工作很有意義”

新發地疫情發生后,廣受關注。很多人疑問,為什麼是新發地,源頭在哪兒?

吳尊友帶領團隊對相關病例進行職業分類發現,賣水產的人感染人數相對比較多,其次是賣牛羊肉的。從病人的發病時間看,賣水產一類的工作人員發病時間要早。

他們又對市場很多地方進行環境採樣,採樣的結果和病例情況放在一起分析,污染比較嚴重的地方還是水產和牛羊肉大廳。初步分析,可能是因為這些地方溫度低、濕度大,適合病毒存活。

隨后的大連疫情也是如此,與海產品加工和銷售有關。在充分綜合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比對等多種技術基礎上,吳尊友認定,海產品及外包裝污染、冬季國際物流等,成為我國輸入新冠病毒引發疫情的新方式。

“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到北京新發地市場,再到目前出現了30例確診病例的大連凱洋海鮮公司,三者都存在潮濕、低溫環境。這類環境適合病毒存活,隻要有污染,病毒就會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滅活,從而造成傳播風險。”吳尊友說。

2020年8月15日,新發地市場部分區域復市。復市前,檢測機構對封存的冷庫貨品、外包裝及環境採集了3000多份環境樣本,結果全是陰性。有關部門組織專家進行論証后,希望把冷庫的貨品投放到市場。

吳尊友對檢測結果不放心,建議地方疾控部門抽樣復查,隻抽樣復核檢測三月份以后進口的冷凍貨品,“因為全球疫情是三月份以后才暴發流行起來”。

有關部門採納了他的建議。復檢的結果是,從亞洲個別國家進口的數噸水產品中檢出了核酸陽性樣本。

“由於我的堅持,規避了一次水產品污染可能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險。這樣一個工作就非常有意義了。”吳尊友說。

(來源:《科技日報》,作者:付麗麗)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