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國鐵集團召開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會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7日16:42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召開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會,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總結交流工作經驗,明確下一步重點任務,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出部署。國鐵集團黨組副書記甄忠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國鐵集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明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形成熱潮,“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廣大黨員和干部職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災、電煤保供等大戰大考中展現了擔當作為。

會議強調,在肯定成績的同時,要充分看到還存在滿足於完成規定動作、存在鬆懈情緒等問題。對於問題要高度重視,眼睛向內,舉一反三,抓好整改。

會議指出,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持續下功夫,同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有關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會議出台的重要文件,組織兩級黨委中心組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分層級組織好各級領導干部、廣大黨員和干部職工的學習,著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深化改革的思路、創新發展的舉措、攻堅克難的動力。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對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委會“第一議題”制度,持續做好跟進學習。

會議強調,要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上持續下功夫。下力氣辦好履行社會責任的重點實事,在建設好川藏鐵路這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的標志性工程、解決西部鐵路“留白”太多的問題、推動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等重大事項上,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下力氣辦好提供高質量產品服務的重點實事,動員各級組織和廣大干部職工大力實施貨運增量行動、客運提質計劃、復興號品牌戰略﹔下力氣辦好鐵路職工關心關注的重點實事,鍥而不舍解決事關廣大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收入、住房、通勤、社保、教育培訓等現實問題。要對照實事清單逐項抓落地,不斷總結實踐經驗,逐步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緊密結合“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用情用力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持續推動機關(科室)黨支部與運輸一線黨支部結對共建,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深化創崗建區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參與志願服務。

會議指出,要在堅持兩不誤、雙促進上持續下功夫。一方面,要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好各項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逐項對照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的工作任務,把握好時間節點,統籌抓好推進,在組織學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同時,還要學好用好《中國共產黨簡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指定學習書目,學好用好《人民鐵路為人民》專題片、系列理論述評文章等輔助學習材料,開展好面向廣大職工的“四史”宣傳教育、“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抓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落實,精心組織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另一方面,要持續發動干部職工扎實推進當前重點工作,用實際工作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當前,最直接的檢驗就是打贏“兩堅守兩實現”攻堅戰、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發電供暖用煤保供專項行動。各級黨組織要強化政治自覺,教育引導全路上下充分認清打贏攻堅戰、扎實推進專項行動的重要意義,深入開展黨內“三無”競賽和黨員“創崗建區”活動,分領域抓好“闖市場、創效益、比貢獻”“三亮三比三評”“保質量保安全保進度”等主題實踐活動,讓黨旗在安全生產和運輸經營的主戰場高高飄揚。

會議強調,要在加強組織領導上持續下功夫。各單位黨委要履行好“負總責”的責任,黨委書記要強化第一責任,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成員單位要更好發揮作用,確保目標不移、力度不減、標准不降、氛圍不淡。要堅持分類指導,抓好黨員領導干部、機關(科室)黨員干部、基層一線黨員、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職工群眾等不同層面群體的學習教育。要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抵制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嚴防各種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現象。11月份要對全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一次“回頭看”,“看一看”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是否按期推進,不同群體的學習教育是否做到了全覆蓋、無遺漏,實事項目清單是否按時間節點高質量落實落地,本單位黨史學習教育是否做到了力度不減、氛圍不淡等,並針對問題研究制定補強措施,逐項抓好落實。國鐵集團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要堅持嚴督實導,督促所聯系單位層層壓實責任,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的各項任務貫徹到基層﹔繼續在“深入”上下功夫,在落實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多去基層走走、多到現場看看、多與職工見見面,真實了解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要拓展工作方式,在運用調研訪談、查看資料、隨機抽查、列席旁聽等方式的同時,充分運用與所聯系單位黨委書記談心談話、與基層一線黨支部開展聯學聯建等其他靈活方式,不斷提高巡回指導的質量水平﹔注重總結提煉所聯系單位的新鮮經驗,及時向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報送情況。各單位也要結合實際、創新方法,組織好本單位的巡回指導工作。

呼和浩特、鄭州、上海、蘭州、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和國鐵集團第一、第五巡回指導組作了經驗交流。

(供稿單位: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