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

加入世貿組織20年 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

顧學明
2021年11月18日08:49
文字縮放:

2021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周年。20年來,中國充分抓住經濟全球化發展和全球價值鏈重構機遇,不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中國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與各國經貿關系日益密切,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加入世貿組織推動中國和世界經濟共同發展

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認真履行在多邊貿易體制框架下的義務,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營商環境。

全部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中國開展法律法規清理修訂工作,確保經濟貿易法律法規與世貿組織規則接軌,建立了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機制。不斷降低關稅水平,大幅削減進口非關稅壁壘,全面放開對外貿易經營權。廣泛開放國內服務市場,減少或取消股權、地域、數量等限制。積極構建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履行透明度及通報義務,向世貿組織提交國內相關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的修訂調整實施情況。

持續自主加快對外開放。實施更積極的進口政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通關時效,積極培育跨境電商、數字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優化雙向投資環境,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大幅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完善對外投資合作服務體系。保護知識產權,推進各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推進國企改革,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加大對外開放先行先試力度。

對外經貿獲得巨大發展。受益於多邊貿易體制和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中國經濟穩步快速增長,對外貿易實現歷史性飛躍,確立了在全球產業鏈以及國際競爭中的地位。中國已連續12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貨物出口國和第二大貨物進口國地位。中國服務出口額佔世界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從2005年的3.0%增至2020年的5.7%,進口額佔比從3.3%增至8.2%。中國持續成為吸引外資的熱土,外商對華直接投資規模連續29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在華設立的外資企業超過100萬家。

拉動世界經濟貿易增長。中國已是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中國貨物出口為全球提供了物美價優的商品,提升了消費者福利,擴大了對相關產品的需求,繁榮了世界市場。中國貨物進口額年均增長率超過兩位數,現在中國每年需要進口2萬多億美元的貨物和近5000億美元的服務。中國市場為眾多跨國公司提供了可觀的利潤,而外國企業、跨國公司也將其產品、專業技能以及管理經驗帶到中國,促使中國市場更好地與國際體系整合。

>> 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

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堅定不移支持多邊主義,始終廣泛參與世貿組織的各項工作,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

全面深入參與各議題談判和討論。引領或加入了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中小微企業等新議題的談判或討論。中國提出的在世貿組織開啟投資便利化的開放式諸邊討論獲得廣泛認可並被效仿。參與世貿組織各理事會和委員會會議,在多邊舞台日益凸顯影響力。

維護爭端解決機制有效運轉。中國始終主張通過爭端解決機制妥善解決貿易爭端。在上訴機構陷入癱瘓后,中國與120多個成員提出恢復上訴機構成員遴選提案,與歐盟等成員提出改革上訴機構提案,力爭推動上訴機構恢復正常運行。2020年3月,中國和歐盟等成員建立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維護爭端解決機制運行。

認真參與貿易政策審議。中國在歷次審議中都詳細介紹了貿易投資領域的新進展、主要改革和對外開放措施以及參與多邊貿易體制的相關情況,並廣泛聽取其他成員的意見和建議。絕大多數成員對審議期間中國政策走向和發展成就給予高度評價,贊賞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貢獻。

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各項事務。2019年11月,世界貿易組織小型部長會議在上海舉行,中國為各方搭建了溝通對話平台,共謀多邊貿易體制未來發展。積極響應世貿組織促貿援助倡議,幫助發展中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中國積極參與貿易與健康等議題討論,關注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問題。目前,中國正與其他成員為將於今年11月舉行的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進行成果設計,力爭會議在漁業補貼、農業、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等議題上取得成果。

推動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推動世貿組織解決當前危機、回應時代發展需要。2018年11月,中國提出了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三個基本原則和五點主張。2019年5月,中國向世貿組織提交《中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闡述了對世貿組織改革的總體思路,提出了影響世貿組織發展的關鍵性緊迫性問題。

高水平對外開放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貿易、科技競爭日益激烈,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面臨變革。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要統籌好改革與開放關系,推進更深層次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更加注重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持續深化服務業開放,穩妥有序推進金融開放。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面對新環境新變化,要堅持走與世界各國合作之路,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以合作促共贏。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破解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要同其他國家一道共同促進疫后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推進經濟全球化向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多邊貿易體制順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對推動世界經濟貿易增長的作用不可替代。個別國家採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極大損害了多邊貿易體制的有效性和權威性。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支持世貿組織改革,努力為多邊談判和改革提出中國建議、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推動世貿組織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