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堅定理想信念 牢記初心使命

丁薛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19日14:24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落實好全會要求,要充分認識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百年來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時代要求,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上持續努力,不斷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一 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百年來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兩者是內在一致的。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中。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歷經滄桑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機勃勃,書寫出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靠的就是廣大共產黨人對理想信念的堅定追求和對初心使命的執著堅守。

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共產黨人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共產黨人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以頑強的革命意志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彰顯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旗幟鮮明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各種重要場合反復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黨員干部要補足精神之鈣,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忘記初心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瞻仰革命紀念地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講述革命先輩先烈忘我追尋崇高理想、舍身守護信仰火種的故事飽含深情,對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發揮了最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共同發力,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黨內學習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思想上心靈上受到深刻洗禮。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在“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在不同國家疫情防控成效的巨大反差中,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總之,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偉大奮斗史。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如此多的曲折和磨難,經受如此多的艱險和考驗,作出如此大的犧牲和奉獻,卻初心不改、矢志不移。黨的歷史充分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的理想追求和篤定的初心使命,就能不斷強大,做到無堅不摧、無往不勝﹔一名黨員干部牢記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十分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異常復雜嚴峻。目標越宏偉,任務越繁重,挑戰越嚴峻,越需要全黨同志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二 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不是空洞的,而是可衡量、可檢驗的

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具體的、實踐的,不是隻拿來說、隻拿來當口號喊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不是堅定執著,主要可以通過以下幾方面來衡量和檢驗。

(一)看能否做到對黨忠誠。在黨員干部身上,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與對黨忠誠緊密聯系,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堅定才能心中有黨、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詮釋。我們黨一路走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歷史上也有少數黨員,面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打了退堂鼓,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成了可恥叛徒,黨的一大代表中就有的背棄信仰、丟掉初心,走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不信馬列信鬼神、不為蒼生隻為己,墮落為腐敗分子。這些都是對黨不忠誠的典型表現。黨員干部對黨是不是忠誠,革命戰爭年代主要看能不能為人民解放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今天主要看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而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看能不能做到“兩個維護”。隻有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才能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

(二)看能否做到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產黨人是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統一論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檢驗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根本價值尺度。一旦離開了人民,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就會失去依歸、失去價值、失去意義。黨員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懷有真摯深厚的群眾感情,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就是要密切關注群眾的願望和呼聲,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千方百計為群眾謀利益﹔就是要以群眾滿意為最高標准,由群眾評判工作得失、檢驗工作成效。隻有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踐行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看能否做到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越是重要關頭,越是復雜考驗,越能看出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定力和成色,越能從深層次檢驗黨員干部的黨性和品格。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敢於亮劍,在急難險重面前挺身而出,在權力金錢美色誘惑面前不為所動,使人生之路行穩致遠。否則,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掉鏈子”甚至臨陣脫逃,最終使入黨初衷變味丟失、理想信念成為泡影。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先烈在生死考驗面前拋頭顱、洒熱血﹔和平建設年代,廣大黨員干部拼搏奮戰脫貧攻堅、抗疫抗洪抗震一線,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什麼叫理想信念如山、初心使命如磐。新征程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黨員干部隻有保持強大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關鍵時刻的考驗當作檢驗和鍛造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大熔爐”,才能煉就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鋼筋鐵骨。

(四)看能否做到正確處理小我和大我的關系。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確處理小我和大我的關系,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胸襟、精神境界、價值准則。一百年來,正是無數共產黨人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以“無我”的精神境界奉獻青春、汗水乃至生命,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心有大我,小我才能更有意義、更加出彩﹔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局。如果把小我看得太重、私心雜念作祟,就會在個人名譽、地位、利益面前瞻前顧后、患得患失,就會對組織交給的任務拈輕怕重、討價還價,就會在地方利益、部門利益與整體利益、全局利益發生矛盾時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會在重大斗爭面前愛惜羽毛、回避退縮,不僅實現不了共產黨人的人生價值,而且直接損害黨和人民事業。黨員心中有了黨、國家和人民這個大我,時刻牢記“入黨為什麼、當干部做什麼、身后留什麼”,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竭力為黨分憂、為民奉獻,才能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實踐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才算得上合格的共產黨人。

三 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必須持續努力

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也是黨員教育管理的永恆課題,必須經常抓、大力抓、長期抓。根據《決議》精神,要著重把握以下幾方面要求。

(一)深入學習理論。理論上清醒堅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才能堅定執著。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實現人民自身解放的理想社會的正確途徑,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理論基礎。黨員干部要把理論武裝作為終身必修課,使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過程,成為不斷強化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員干部砥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的重要論述和要求,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懷、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夯實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要通過學習文本、體會情懷、浮現畫面的結合,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加強主觀世界改造,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根本問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復興偉業的矢志創造者和不懈奮斗者。

(二)傳承紅色基因。堅守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光榮傳統,是黨的紅色基因的精神內核。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會變質變色變味。黨的歷史上紅色資源燦若繁星,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種革命精神,都是進行紅色教育的鮮活教科書。要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注重從黨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歷史經驗中,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通過講黨課、看展覽、聽報告、紅色體驗、儀式教育等方式和新媒體手段,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引導黨員干部讀出貫穿其中的“理”、“信”、“德”、“行”,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充分發揮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紅色基因庫的教育功能,激勵黨員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堅守精神家園。要向先輩先烈先進學習,重溫老一輩革命家和英烈的家國情懷,深化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宣傳活動,更好引領黨員干部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三)竭誠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也是黨員干部踐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共產黨人講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從來不是搞自我“體內循環”,而是要走到人民中、落到為民服務上,通過具體的工作實踐和成效,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黨中央關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各項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實,切實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認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方面下更大氣力,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民服務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決不能脫離實際、吊高群眾胃口,做好大喜功、寅吃卯糧的蠢事。要提高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本領,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健全網絡公共服務平台,提升群眾工作精准度和滿意度。

(四)勇於擔當作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本質上是實踐的,隻有見諸行動、擔當作為,才有說服力和感召力。進入新發展階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最大著力點,就是要推動黨中央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決策部署的落實,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任務的落實。要堅持干字當頭、苦干實干,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強、促進經濟循環暢通、推動綠色發展、推進鄉村振興、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主戰場勇挑重擔,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各項任務,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強化問題導向,聚焦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扭住群眾普遍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尋求破解之道。要針對工作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的特點,加強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訓練,補上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煉就干事創業的鐵肩膀和真本領。要發揚斗爭精神,在原則問題上不當軟骨頭,在風險挑戰面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五)加強自我修煉。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源於追求崇高,強自堅守磨礪,既不會自發產生,也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對黨員干部來說,加強自我修煉是一輩子的事,必須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煉就“金剛不壞之身”。這些年被查處的腐敗典型,無一不是忽視自我修煉、丟掉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從而墜入自我毀滅的深淵。黨員干部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要積極參加黨內政治生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正反典型,檢視矯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增強政治免疫力。要強化道德修養,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加強廉潔自律,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堅決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樹立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6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