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呵護人類共同家園

——讀《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有感

王力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19日17:08
文字縮放: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是黨中央體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有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書中《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這篇文章提出“應對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的事業,保護生態環境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共同責任”。工業革命以來,發達國家大量消費化石能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累積排放量佔全球同期總排放量的70%,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顯著增加,加劇了以變暖為主要特征的全球氣候變化,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積極應對氣候變化關乎人類未來,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任何一方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如果抱著功利主義思想,最終必將損人不利己。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環境問題﹔隻有並肩前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讓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認為,生產關系需要調整、改革以適應社會主義生產力的快速發展和經濟基礎的變化。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進一步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的顯著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直以來,我國是全球氣候治理的積極參與者,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方面,我國切實履行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條約義務,認真落實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諾等﹔國內方面,我國把應對氣候變化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出台建立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打贏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並非輕輕鬆鬆就能實現。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力爭早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作者系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