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激活微循環 提升組織力

——宜昌市直機關黨小組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劉顯成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2日11:12
文字縮放:

       黨小組是黨支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黨支部工作的基礎。為推動宜昌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補短板、強弱項、提質效,我們對市直機關黨小組建設情況進行了調研,並舉辦了市直機關黨小組建設觀摩講評活動,對如何抓好黨小組建設有了一些基本認識和思考。

       從實踐探索中受啟發

       宜昌市直機關在職黨支部總數853個,劃分黨小組1086個。其中黨員人數20人以上的支部264個,劃分黨小組725個。

       重心下沉有舞台。確保支部建設任務落到實處、彰顯黨員先進性,是提升組織力的關鍵。尤其是黨員人數多、工作性質特殊、崗位分散的黨支部,實現黨的工作重心下移尤為重要。

       融入一線有擔當。機關事業單位專業門類多、工作戰線長,黨員干部大多分布在基層一線,常常面臨階段性、突擊性工作任務。如何把黨員組織起來,把干部職工凝聚起來,黨支部是主心骨,黨小組是先鋒隊。

       服務群眾有首創。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群眾的組織化程度,黨小組是支部功能的有效補充。

       教育管理有抓手。黨小組黨員人數少、結合業務緊,抓好理論學習、開展組織生活、加強教育管理具有“小、靈、活”的獨特優勢。

       常態運行有妙招。市直機關工委機關黨支部通過實行“黨小組會+月度工作例會”模式,探索確立以“微講壇、微謀劃、微點撥”為主要內容的“三微融合”黨小組工作法,較好地解決了黨小組建設“虛抓空轉”的問題。

       從對策分析中明方向

       功能定位要精准。黨小組的功能定位要從以下四個方面來把握。第一,它是組織體系的延伸。盡管黨小組不是黨的一級組織,但它是在黨支部委員會領導下對黨員進行管理的一種組織形式。第二,它是支部功能的補充。把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一線和每名黨員,是黨小組的重要職責。第三,它是教育黨員的根基。黨小組貼近黨員、植根一線,黨員理論武裝、交心談心、相互批評、管理監督在小組,具有其他形式難以替代的作用。

       小組劃分要合理。要堅持根據黨員數量、工作需要,以及便於開展活動、便於發揮作用的原則,來科學設置黨小組,做到“三個把握”。一是把握人數規模。黨員人數在20人以上的黨支部,一般應當劃分若干黨小組﹔黨員人數不足20人的,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劃分黨小組。每個黨小組不少於3名黨員,其中至少有1名為正式黨員。黨小組長由黨支部指定,也可由黨小組黨員推薦產生,一般由所在科室黨員主要負責人擔任。二是把握內在關聯。根據支部黨員崗位、職責、分工等內在構成要素,作為科學劃分黨小組的依據,便於黨建與業務融合,便於領導干部履行“一崗雙責”。三是把握實際需要。劃分黨小組不能絕對地看黨員人數,應把握好“工作需要、便於活動”的原則,尤其是那些工作戰線長、崗位分散、支部不便於集中活動的單位,盡管黨員人數不到20人,也可以不拘一格,應建則建。

       活動方式要創新。讓黨小組真正“活”起來,要念好“三字經”。一是要有思想破冰之“勇”。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辯証關系,破除制約黨小組建設的認識誤區、工作盲區,以思想破冰引領方式創新。二是要有統籌融合之“巧”。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是破解機關黨建諸多難題的“金鑰匙”。三是要有順勢而為之“變”。黨小組建設無論是組織設置,還是組織形式、服務功能,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形勢的變化、體制的轉型、職能的調整、群眾的需求,應始終堅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順勢而為,以黨小組建設的生命力涵養黨組織的組織力。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