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國家知識產權局運用新媒體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成效

國家知識產權局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2日08:54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積極打造“新媒體+”陣地,推動學習由“指尖”入“心間”、由“增信”到“力行”,以新媒體陣地全面“升級”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升溫”。

從歷史到現實,新媒體報道內容更加飽滿。圍繞黨領導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歷程、巨大成就和新時代戰略部署,開展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報道。通過主流媒體和及“學習強國”APP等刊發局黨組、局領導署名文章,深度解讀中央文件精神,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啟示。在局政務微信公眾號推出特色音頻欄目《聽,各界解讀》《聽,專家解讀》,刊發動圖圖解。圍繞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等方面政策文件,快速推出解讀文章,使公眾及時獲知知識產權最新政策調整。

從圖文到視頻,新媒體報道方式更加生動。打造多個黨史學習教育“現象級”爆款宣傳品。邀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撒貝寧來局錄制《小撒帶你走進知識產權》短視頻,以實地探訪的形式呈現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專利審查工作流程,短視頻在局微信公眾號觀看量超30萬人次,在“學習強國”APP等平台的觀看量超百萬。與新華社對外宣傳工作平台“中國好故事”APP合作,拍攝制作英文動畫短片《餐桌上的“地標”故事》,在境內外新媒體平台的觀看量過百萬。推出“共產黨員講述知識產權故事”系列短視頻,通過專利法起草小組成員、企業知識產權管理人員等6位本領域共產黨員的講述,展示幾代知識產權人在不同崗位接續奮斗、譜寫新篇的生動故事,相關短視頻在局屬新媒體平台上的觀看量達10萬次。

從國內到國外,新媒體影響范圍全面擴容。今年4月,國家知識產權局海外推特賬號“@IPRinCN”上線,知識產權外宣工作邁出堅實一步。目前賬號已發布帖文80條,海外閱讀總量近200萬人次,總互動量達8.6萬人次,成為對外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的新平台。

從單向傳播到雙向互動,新媒體引導成效更加彰顯。注重加強與受眾互動交流,把“有意義”的事講得“有意思”,進一步提升公眾對知識產權話題的關注度和參與度。舉辦“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經典誦唱會,開展青年黨史學習教育“講唱演”活動,局政務微信公眾號專門刊發圖文並茂的報道,局官方抖音號刊播相關節目短視頻,充分展現知識產權系統在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開創新局面的昂揚精神風貌,有效調動廣大干部群眾主動參與知識產權新媒體宣傳的積極性。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