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勇做打擊犯罪的尖刀利刃

——記全國先進工作者、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二級巡視員許成磊

石楊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5日10:05
文字縮放:

在近20年的工作經歷中,他目睹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導致的人生悲劇,“捍衛百姓舌尖安全”的目標成為他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在不斷磨煉中成為打擊食藥犯罪領域的行家裡手。

他,就是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二級巡視員許成磊。心血的付出換來業績的出色,他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釘”在打擊犯罪一線

考驗,自許成磊從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博士畢業邁入公安部機關就開始了。

2003年,阜陽劣質奶粉案是許成磊參與協調偵破的第一起重大案件。“看著那些因為劣質奶粉而患病的‘大頭娃娃’和哀號無助的父母,我心情復雜而沉重。”許成磊說:“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做好本職工作,筑牢防線,捍衛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

考驗接踵而至,河北三鹿乳粉事件、河南“3·15”瘦肉精事件、山東濟南龐紅衛非法經營疫苗案……許成磊多次參加國務院有關調查組,直接參與調查工作。

不懼時間緊、要求高、任務重,許成磊胸懷大局,出謀劃策,沖在一線,組織指導地方公安機關在最短時間內偵破案件,得到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

2018年,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疫苗案件曝光,許成磊第一時間趕赴長春,又一次“釘”在一線,連夜會同辦案單位研究制定偵查方案,指導地方公安機關連續奮戰,查清犯罪事實,將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歸案。

2019年,公安部組建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作為業務骨干的許成磊牽頭負責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工作,參與組織部署“昆侖”行動,並參與協調開展由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牽頭部署的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成效突出。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許成磊提前結束休假參與工作專班,組織協調地方公安機關快偵快破涉疫重大案件,調度重點地區強化源頭打擊治理,指導地方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農資犯罪,有效保障復工復產工作。

在公安部部署的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嚴密防范涉疫苗犯罪專項行動中,許成磊作為專班重要成員全身心投入,研究起草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部門警種協調機制,加強專案調度,協調指導偵破孔某等人特大制售假新冠疫苗案等涉疫苗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奔”在創新路上

食品、藥品、農資、建材、環保……食藥環涉及的領域包羅萬象,關系著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經歷了一系列重大案件、事件的磨礪,許成磊堅定地認為,想要做得精、干得准,要不斷夯實法律功底,豐富食藥環領域相關專業知識,善於未雨綢繆,變被動為主動。他和戰友們緊跟時代步伐,在總結提煉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開拓創新。

——針對傳統重點食品藥品領域犯罪根治難度大、多反復、易反彈的特點,許成磊和戰友們一同研判提出“整體謀劃、分步推進、深度打擊、有效治理”的打擊食藥犯罪思路,力求“開辟一個戰場、干淨一個領域”,從根本上防治假劣食品藥品的危害,做法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黨支部踐行群眾路線服務民生工作典型”。在工作實踐中積極探索打擊整治地溝油違法犯罪的經驗做法,被中組部納入全國干部教育培訓的案例教材。

——針對網上食品藥品制假售假違法犯罪日益突出的問題,許成磊和戰友們創新“大數據”偵查辦案模式,牽頭與大型互聯網公司建立重點領域警情合作機制,強化大數據滾動排查預警,實現可疑線索批量推送,落實專門力量深度篩查,重點交辦精准打擊,為基層辦案單位提供戰術指導。

——針對打擊食品藥品犯罪對明確而充足的法律依據的需求,許成磊和戰友們通過及時推動出台或完善相關司法解釋,形成嚴懲重處的司法合力。在經過大量調研論証基礎上,他參與起草並推動相關部門出台《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該文件被媒體譽為行刑銜接領域的破冰之作。

當前,食藥環領域跨區域、跨國跨境犯罪突出,許成磊按照互利、務實、高效、共贏的原則,加強雙邊、多邊執法合作,積極參與“奧普森”“盤古”等國際執法行動,聯手偵破一批在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的大案要案,充分彰顯中國警方打擊跨國制假售假犯罪的決心、能力和成效。

“守”住初心前行

2008年,在河北三鹿乳粉案件進入攻堅階段時,許成磊的兒子出生了。

得知消息的他,滿心激動,但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依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許成磊說:“隻有案件圓滿偵破,才能對得起頭頂的警徽,對得起千千萬萬個家庭的期盼。如果因為家事耽誤了案件偵辦,我不會原諒自己,將來兒子也不會原諒這樣的爸爸。”

近年來,公安機關加大打擊力度,許成磊和戰友們一起,平均每年組織開展各類集群戰役100余次,挂牌督辦重大案件300余起。面對“打不勝打”的局面,他和戰友們加強部門聯動,協調市場監管等部門強化行刑銜接,推動源頭治理、綜合治理,完善法律政策,強化日常監管,切實從源頭上遏制食品安全犯罪的高發態勢。

出差,辦案,加班,開會,五加二,白加黑。一年又一年,許成磊將大部分時間交付給了工作。親人、朋友和同事經常跟他開玩笑,說他是“工作狂”“拼命三郎”。

誰不想讓生活輕鬆一些,誰不想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多一點機會和朋友們聚聚?但是,許成磊深知,隻有堅守好老百姓的“菜籃子”“藥罐子”,捍衛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才無愧於肩上的職責。

勇往直前,不懈奮斗,許成磊和戰友們打擊食藥環犯罪取得了成績,但是任務依然十分艱巨。許成磊表示:“守初心,擔使命,不斷破解影響群眾安全感、幸福感的突出食藥問題,以我們的負重前行換來大家的歲月靜好。”

(作者系人民公安報採訪部記者。來源:《旗幟》2021年11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