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打造能征善戰隊伍 推動冰雪運動開展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獲得者、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

李曉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5日10:16
文字縮放:

 

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冰雪運動迎來新的發展契機。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辦賽精彩、參賽出彩”和“全項目參賽”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備戰。2018年“擴面”,31支國家集訓隊覆蓋北京冬奧會全部109個小項﹔2019年“固點”,備戰選手由4000多人精簡至1153人﹔2020年“精兵”,“打造精銳之師”“鍛造精勇之士”“明確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2021年“沖刺”,各支冰雪隊伍強化訓練,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佳績。

完善頂層設計    創新訓練方法    狠抓訓練備戰

制定實施《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是冬運中心高度重視、全力投入的一項工作。《綱要》明確了總體目標、階段任務和工作措施,從2018年開始奮力推進實施:開展跨界跨項選材工作,補人才不足的短板,實現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全項目開展”﹔積極引進符合備戰需要的外籍教練團隊和輔助團隊,精心組建各級各類國家集訓隊,實現“全項目建隊”﹔聯合地方政府、企業等建設高水平科學訓練場地設施,實現“全項目訓練”。

中國冰雪運動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冬運中心在學習借鑒世界冰雪強國先進技術和理念的基礎上,加快自主創新腳步,依靠科技力量提升訓練效果、完善訓練保障,建起了“一總師+四總監”和若干數據分析師的科技工作備戰組織架構,並在京津冀地區建設3個世界先進水平的體育風洞。

在備戰北京冬奧會周期,冬運中心狠抓創新訓練、科學訓練、刻苦訓練,大力推進“三從一大+科學化”訓練,通過“體能大比武”等方式持續促進運動隊補體能短板,提高競技能力。

在日常訓練備戰中,冬運中心始終將反興奮劑工作貫穿其中,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推進反興奮劑斗爭。制定實施“五條禁令”,建立“早發現、早打擊、早整改”反興奮劑封控體系,推進網格化管理,實施全鏈條監管和訓練基地規范化管理,提升訓練基地人防、物防、技防水平,通過多渠道、全方位的“更硬更狠更嚴更實”的手段努力實現興奮劑問題“零出現”。

夯實發展基礎    推廣冰雪運動    豐富群眾生活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冰雪運動、參與冰雪運動。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重要指示精神,冬運中心大力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推動冰雪運動四季拓展。

“全國大眾冰雪季”“中國冰雪大會”“國慶冰雪樂”等活動為各地群眾提供了體驗冰雪運動的機會,成為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的品牌活動。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在全國范圍內共舉辦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1200余場,參與規模超過1億人次。

為了不斷夯實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冬運中心持續推進北京市石景山區“‘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范區”建設、湖北省“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示范省”建設,打造樣板,發揮全國引領帶動作用﹔建立一批各行業各領域的“冰雪運動推廣示范單位”,引導更多社會力量結合各自優勢和資源,參與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創新實施“百城千冰”計劃,多措並舉,形成一批群眾身邊、舉步可就、利用率高的冰場。

冬運中心發揮國家隊運動員示范帶動作用,實施《冰雪項目國家隊公益服務行動計劃》,開展國家隊訓練基地公益開放活動,組織運動員深入群眾,開展代言家鄉旅游公益宣傳、新春社區公益服務、青少年書信交流、青少年冰雪社團指導等活動,廣泛調動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積極性,營造全國青少年助力北京冬奧會籌辦的濃厚氛圍。

在大力普及推廣冰雪運動的同時,冬運中心高度重視冰雪文化建設,打造了“中國冰雪”品牌系列標識,設計並推出中國冰雪運動卡通形象“冰娃”“雪娃”及系列冰雪文創產品,發揮“冰雪運動推廣大使”宣傳影響作用,推出冰雪動漫宣傳片《中國冰雪大擴列》,將河北蔚縣剪紙和山西皮影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與冰雪文化相融合,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中國冰雪文化,努力創建貼近百姓生活的冰雪文化。

抵御疫情影響    強化思政工作    展現冰雪力量

冬運中心非常重視運動隊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教育引導運動員教練員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視察冰雪項目隊伍時強調“空中拼刺刀”精神的殷殷期盼,勇當新時代“空中拼刺刀”精神傳人,不僅要有藐視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更要突破落后的慣性思維的束縛,敢於創新、善於變革,擁有優於、先於、強於對手的能力,不僅要敢於亮劍拼刺刀,還要依靠科學拼得上刺刀,拼得贏刺刀。通過持續開展“祖國在我心中”教育活動,創新開展“入隊第一課”“送課入隊”等工作,做實做細做好運動隊思想政治工作,著力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冬運中心全力做好“防疫情、保備戰、抓訓練、迎冬奧”各項工作,以戰“疫”為契機,組織各冰雪項目國家隊利用訓練比賽間歇,採取靈活方式開展國家培養意識教育活動,引導運動員教練員始終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堅定在國際賽場為國爭光的信心。封閉訓練的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克服了許多平時難以遇到、難以想象的困難,全身心投入到訓練備戰中。

2020年2月8日,在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賽場上,第六次奪得該項賽事冠軍的隋文靜、韓聰在賽后採訪環節首先感謝了祖國以及所有幫助自己的人,隨后,二人用英語帶動全場觀眾一起高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在同一天結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德國德累斯頓站男子1500米比賽中,任子威全力加速,以一種超常的滑法領先所有對手近半圈沖過終點,以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極大地振奮了隊伍的士氣,振奮了中國冰雪的士氣。奪冠之后,任子威在微博上表示:“我堅守住自己的崗位為你們加油,用我的方式為你們加油。疫情結束,我們一起去武漢看櫻花,吃熱干面。”冰雪健兒無論身處何處始終心系祖國,始終與祖國同在。

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不到100天,冬運中心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隊正在以最好的狀態全力沖刺。

(作者單位:體育報業總社,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