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試點“入團答辯” 健全“全程育人”

陳為潘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5日09:03
文字縮放:

“參加團校學習培訓,你最大的收獲是什麼?”“你如何理解‘共青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對標身邊的優秀共青團員,你覺得自己還有哪些差距?”……近日,在試點學校泉州市培元中學進行的入團答辯會上,由3人組成的答辯小組向答辯人接二連三地拋出問題,全面了解同學們的入團動機、入團意願以及對共青團相關知識的掌握情況。

為全面貫徹黨中央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和團中央全面從嚴治團要求,進一步強化共青團政治屬性,改變中學新團員發展過程中“重學不重品”“學而優則團”的現象,2020年以來,共青團泉州市委積極探索實踐團員發展機制優化路徑,創新性試點開展“述—問—測—議—談”為主要內容的發展團員答辯制,從成立答辯小組、公示答辯人員、現場答辯、給出答辯意見,這四個步驟的落實,保証了答辯過程的科學嚴謹和公開公正。

經過一年的試點實踐,“入團答辯”已初見成效。參加本次答辯的賀佳燁同學表示,答辯“既嚴肅又親切,很有儀式感,它讓我更加明確入團的意義,明確了身為一名團員的責任與擔當”。團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發展團員的程序中增加入團答辯環節,不僅承載著入團的儀式感,更多是一種雙向教育:答辯中,發展對象的自我陳述,展示了其入團動機和對團組織的認識過程﹔而對答辯小組、支部成員和參會同學所提問題的思考和回答,既能強化其思辨能力和團性修養,也能在更多同學中普及團的知識。

“共青團員的思想政治引領永遠擺在基層團建工作的第一位。”如果說“入團答辯”是優化團員教育發展的一個支點,那麼健全團員團干教育全流程則是一條線,一條貫穿團員發展始終的“全程育人”的實線。據介紹,團市委從規范推優入團工作、開展中學團校培訓到組織入團知識考核,團隊銜接的每一步,都要求扎實、規范,並將其納入中學基層團建的綜合考評體系,如落實入團預審制、規范入團程序、統一審核公示等。此外,團市委還通過推動青年大學習、抓實主題團課教育、開發主題團建課程等,確保從嚴治團的要求“落地有聲”,嚴格入團標准“不打折扣”﹔通過抽查“三會兩制一課”落實情況、強化智慧團建系統管理、爭創星級團支部等,實現團員思想教育實現“抓之有物”“抓之有力”﹔通過開展基礎團務培訓、打造特色團建項目、推行精品示范團課等,促使團干的政治意識和業務能力在實踐中錘煉提升﹔通過全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舉行十八歲成人禮、組織開展各種主題研學實踐等,提升團員的自豪感、獲得感,實現實踐育人。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接下來,共青團泉州市委將繼續樹立“全團重校”理念,把學校作為重點工作領域,不斷鞏固和提升學校共青團的基礎性、源頭性地位,指導各學校團組織緊緊圍繞學校育人中心工作,服務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引導廣大青少年走出校園、奉獻社會,在助推“海絲名城、智造強市、品質泉州”建設的過程中發揮團員青年的生力軍作用。

(供稿單位:共青團泉州市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