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著眼“五抓”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自然資源部直屬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5日08:41
文字縮放:

為全面貫徹落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自然資源部精心謀劃部署部直屬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著眼抓個人自學、抓集中學習、抓研討交流、抓抽查檢查、抓主題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一是抓個人自學。個人自學是黨員干部抓好黨史學習的主要方法。針對工作任務繁重的實際,推動落實部黨組提出的“每天20分鐘、每周至少100分鐘”的自學制度,把學習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養成充分利用碎片時間開展自學的習慣。部裡先后兩次下發通知,針對部黨員干部進一步加強黨史學習提出具體要求。一是劃定時間線。要求5月中旬前原原本本地通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四本指定書籍,全面系統地學習黨的一百年歷史。二是列明學習方法。要求部系統黨員干部在學習黨史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中,認真落實部黨組提出的“五條要求”,即“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主題主線﹔深刻理解重大歷史問題﹔注意把握重大理論問題﹔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注重對當前重大問題的深入理性思考”,聯系實際、聯系自己、聯系工作,尋找差距,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二是抓集中學習。今年4月,部機關及各直屬單位先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創造條件讓黨員干部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深入學習黨史,自覺從黨史中汲取推進自然資源管理改革工作的智慧和力量。通過集中學習,大家對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優良傳統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了更多的領悟,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自然資源管理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深了體會和認識。

三是抓研討交流。在部黨組和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交流基礎上,部裡還組織開展了部直屬機關副司局級干部、處級干部、直屬單位和派出機構處級以上干部3次學習交流會。各司局、各單位黨組織還利用“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集體學習等多種形式,讓黨員干部在研討碰撞中理清工作思路,在思辨中檢驗學習成果,不斷提高學習成效。另外,部系統580余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採取交流研討、參與征文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交流,並擇優組隊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黨史學習接力賽。

四是抓抽查檢查。通過學習交流、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多個集中學習場合,採取隨機抽查方式交流學習體會,有效傳導學習壓力。部直屬機關黨委還派員到各司局黨支部理論學習微信群,了解學習情況,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部黨組黨史學習教育巡回督導組,多次開展巡回督導和檢查,及時掌握各單位學習情況,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五是抓主題活動。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想對黨說”系列短視頻作品征集活動,通過主講人分享自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所學、所悟、所獲、所感,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感。舉辦“國測一大隊事跡宣講報告”視頻會以及9場“青春心向黨·奮斗新征程”自然資源青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巡回宣講,面向基層、面向社會,講述自然資源好故事,傳播自然資源好聲音。舉辦4場“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主題座談會、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史知識網上答題、“憶黨史·話黨恩”主題征文以及攝影和書畫展覽,讓離退休老同志與在職黨員干部一起憶黨史、贊成就、談體會,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