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夯實“三九”工作路徑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楊國瑞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6日11:15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機關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在廣電總局黨組的領導下,夯實“三九”工作路徑,確保規定動作有聲有色,自選動作出新出彩,持續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中心工作兩促進,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一、把好“三個維度”

高度。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黨中央堅持集中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相結合、黨的歷史教育與思想理論教育相結合的重大創新舉措﹔是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歷史自覺、奮發開拓未來的戰略舉措。隻有在學黨史中悟透思想偉力,才能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方能增信,增信才可崇德,崇德自覺躬身力行。作為廣電總局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部門之一,機關黨委一方面認真按照總局黨組的部署,用心用情落實好總局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另一方面著力加強自身學習,努力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辯証關系。機關黨委黨支部建立了明確一個學習要求、實施雙周學習制度、開展三組接力學習活動、提倡四個“帶”學習方法、實現五個“一”學習任務的“12345”學習教育機制,努力提高干部隊伍的思想理論水平。

廣度。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在全社會進行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目的是教育引導干部群眾從我們黨、國家、民族的不懈奮斗中,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以黨史學習教育引領“四史”宣傳教育,以“四史”宣傳教育促進黨史學習教育,二者緊密結合,結合“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干部群眾重溫歷史、感受力量、堅定斗志。

深度。一是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學習黨的歷史,既要了解黨發展壯大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更要把握其理論邏輯、思想邏輯,達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目的。要把感悟思想偉力、強化理論武裝擺在首要位置,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強大思想武器。二是突出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抓好這個重點,推動領導班子帶著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抓黨史學習教育,既提原則要求,也作具體部署。要求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在理論學習上多思多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在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時,主動擔責、找准問題、真改實改。

二、明確“三個責任”

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首要是壓緊壓實責任,做到職責清晰,分工明確,確保有效傳達壓力。

黨組(黨委)責任。黨組(黨委)要承擔主體責任,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把學習教育緊緊抓在手上,結合實際作出安排部署。

領導班子責任。領導班子要帶著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抓黨史學習教育,既要提原則要求,也要作具體部署﹔既要高質量完成規定動作,也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自選動作,做到組織到位、任務到位、責任到位、落實到位。

一把手責任。自覺扛起黨史學習教育政治責任,既當參與者、又當組織者,既挂帥、又出征,扑下身子具體抓、深入抓,對學習教育的目標任務、工作要求、具體措施要了然於胸,對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心中有數,對如何既抓自身又抓基層有務實舉措。

三、夯實“三個機制”

推進機制。啟動時有動員大會,及時通過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專題推進會、培訓會、座談會、通氣會等及時總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經驗做法、特點亮點、存在的問題等,科學指導好廣電總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好每一階段黨史學習教育。

指導機制。健全廣電總局指導組工作清單,實行台賬式督查,結合全面從嚴治黨年中督責工作,重點圍繞潛心自學、“我為群眾辦實事”、分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責任落實等加強督促指導。指導基層黨組織開好組織生活會,推動黨員干部政治上有提升、思想上有收獲、精神上有升華。

聯動機制。廣電總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各司其職,積極推動工作落實,切實做到“三結合”。結合建黨百年相關慶祝活動,開展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組織好“激情·奉獻·廉潔”——全國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系統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辦好慶祝建黨百年“永遠跟黨走”廣電總局職工文藝匯演等活動﹔結合“四史”宣傳教育,統籌網上網下,繼續組織開展好“理想照耀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作品創作展播”活動﹔結合深入實施廣電“六大工程”、著力構建“一五一”工作格局,持續統籌開展建黨百年主題劇目和黨史題材電視劇精品創作生產,積極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可視化教材制作播出等相關工作,全力服務好黨史學習教育。

四、把握“三個規律

把握好基點。潛心學習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基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當前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要原原本本地讀、認認真真地讀,做到通讀、精讀和深讀,吃透講話提出的重要的關鍵點、創新點,真正領會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

找准結合點。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本部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結合起來,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以實際行動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更好地服務和保障總局“一五一”工作格局,經廣電總局黨組同意,啟動實施廣電總局黨建“提質鑄魂”工程,從提升政治能力、鑄牢政治信仰、強化政治功能、增進政治本色等四個方面努力推進總局黨的建設質量,著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與黨的建設深度融合,努力實現工作任務的“融合效應”,工作成果的“乘數效應”。

把握切入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精神風貌的一次集中展示。要指導基層黨組織深入開展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組織黨員干部聚焦身邊人身邊事,多做解憂濟困、雪中送炭的好事實事,推出一批實招硬招、政策舉措、項目工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樹立問題導向,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運用到加強黨的建設、破解廣播電視發展難題中去,強弱項補短板、化風險應挑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五、抓住“三個節點”

緊盯黨史學習教育的“三個節點”,即“七一后”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年底前”,重點抓好專題培訓、專題黨課、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班、專題民主生活會等七個方面的工作,做到提早謀劃,周密設計,加強對接,力求實效。要把握好時度效,是我們開展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和理念。

六、掌握“三個方法”

精准。精准領會是精准落實的前提。深入領會中央要求,進一步抓好質量。找短板、找差距、找不足,抓規律、抓重點、抓機制,確保廣電總局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推進。加強分類指導,針對青年黨員、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等,出台有效措施,確保全員參與、全面覆蓋。

深化。努力聚焦黨史學習教育的七個一,即:緊緊抓住學史明理一個前提,感悟思想偉力一個首要,砥礪初心使命一個根本,錘煉堅強黨性一個重點,樹立正確黨史觀一個關鍵,開拓新局一個落腳點,潛心自學一個重要基點。堅持有計劃、有責任、有分工、有督導,重點先行,有序推進。

創新。抓創新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要通過在學習內容、組織形式、活動方式等方面更多維度、更多方法的調整和改變,以新、快、活的展現,推動長堅守、深體悟、常浸潤的效果,把有意義的事情變得更有意思。要善於用力。就是要學會彈鋼琴,抓重點,不可平均用力,機關黨委的活動重在質量,重在效果,而不在於活動的數量,要多在融合上下功夫,多在亮點上下功夫。要善於導力。要宣傳推廣有亮點有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比如對形式活、問題真、能走心的案例,富有時代感和感染力的宣傳宣講,形成長效機制的辦實事典型,利用紅色資源育人化人的創新做法,青年人、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等群體開展學習教育的鮮活經驗進行宣傳和推介,努力呈現和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廣電特色和廣電品牌。要善於借力。機關黨委人員少、事情多、任務重,不改變傳統思維方法工作方法,不善於借力,難以高效完成工作任務。要善於借助兩委委員、指導組、巡視組、黨辦主任的力量,要健全完善黨委委員紀委委員會議機制、黨辦主任會議機制,形成合力,推進工作。

七、推進“三個督導”

清單式督導。或稱台賬式、賬冊式督導,就是要對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效果有一個可以檢測檢驗的標准化方法和形式。

聯動式督導。充分運用調研、指導、巡視、年中督責、聯學聯建等方式,加強對各級黨組織的監督和指導。不能隻做辦公室裡的機關黨委,要走進廣大基層黨組織、到廣大黨員中去。要創新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潤物細無聲地“飛入尋常百姓家”。

宣傳式督導。通過內部值班日報、簡報、學習交流等方式,加大對先進者、創新者的宣傳報道,這也是一種指導的方式,是對后進者、守舊者的督促。黨史學習教育方案中,專門強調要加強宣傳報道,這也是這次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特色。

八、用好“三個資源”

用好紅色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要用好紅色資源。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繼續發揮好革命勝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館、展覽館的作用,生動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過各類培訓,大力開展偉大建黨精神的宣傳教育,深刻領會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構建的精神譜系。

用好廣電資源。要樹立大黨建思維,充分運用好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管理資源,運用好中國廣播藝術團、中國愛樂樂團等文藝演出優勢和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等行業協調優勢,學會借船出海、借力打力。要結合部風部史建設,組織舉辦“黨領導下的廣播電視百年歷程展覽”。

用好模范資源。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引導黨員向“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兩優一先”獲得者學習,向各個歷史時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設楷模等學習,營造學習先進、爭當模范的濃厚氛圍。

九、克服“三個誤區”

碎片化。對機關黨委工作人員來講,黨史學習教育要從系統性、全面性、深入性、理論性上下功夫,不能滿足於聽一聽黨史故事、黨史講座,看幾部黨史題材電影電視劇,要防止碎片化娛樂化。

一般化。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黨員干部要全身心投入,不能把政治性工作當成一般性事務工作。要堅持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性嚴肅性,不能為了“標新立異”隨意捏造一些所謂的“新概念”“新提法”。要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牢固樹立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在重大問題、基本概念、重要提法上與黨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強對“兩微一端”的內容審核,堅決防止庸俗化低俗化信息傳播。防止為民辦實事泛化、簡單化,把什麼工作都往筐裡裝。

孤島化。要防止關起門來、自娛自樂式的學習,要加強“上下左右”的聯動和互動,以此來提高學習的效果和質量。向上:要加強與指導組和上級部門的互動,多匯報、多請示、多溝通、多聯落,爭取支持、理解、幫助,不能“現上轎現扎耳朵眼”﹔向下:要加強與所屬基層黨組織的聯動,多走出去、請過來,了解基層情況、指導活動開展,推進活動精准高效開展﹔向左:要加強與其他中央部門的溝通,交流信息、打探情報、互通有無,加強交流學習﹔向右:要加強與地方單位的聯系,樹立“大黨建”思維,了解把握系統黨建動態,掌握整體情況。

(作者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