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新華社各級黨組織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新華社建社90周年的賀信

新華社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9日14:28
文字縮放:

在新華社建社9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新華社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充分肯定了新華社90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的重要作用,對新華社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提出了明確要求。總書記的賀信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字字千鈞、催人奮進,為新華社發出了鼓舞人心、奮楫揚帆的進軍號,描繪了定綱指向、擘畫長遠的新藍圖,提出了要求明確、目標清晰的任務書,給全社同志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11月6日上午,新華社舉行慶祝建社90周年大會,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黃坤明同志出席大會並講話,對新華社貫徹落實總書記賀信提出明確要求。總社中層以上干部400余人在主會場,各部門、國內各分社干部職工在分會場共同聆聽了總書記賀信。全社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興起了學習宣傳貫徹賀信的熱潮。

深入傳達學習 統一思想認識

收到賀信后,新華社黨組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社黨組同志一致認為,在新華社建社90周年和第22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新華社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華社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全國新聞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關心關愛。大家一致表示,總書記賀信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指引,是我們忠誠履職、擔當盡責的根本遵循,是我們奮進新時代、建功新征程的行動指南。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賀信,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遵循賀信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並轉化為履行黨中央喉舌、耳目、智庫職責的實際行動,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業績,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

11月6日,新華社黨組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新華社建社90周年的賀信的通知》。各部門各分社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方式,以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研討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領會賀信的精神實質、精髓要義、實踐要求。辦公廳、總經理室、人事局等部門的干部職工一致表示,賀信充分肯定了新華社90年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了新華社在我們黨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要以此為強大精神動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總編室和北京、天津、廣西等國內分社同志說,賀信明確了新華社使命任務,指明了新華社前進方向。要充分發揮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把習近平總書記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作為重中之重,集中最大精力,匯聚最強資源,採寫制作更多“鎮版”“刷屏”之作,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國內部、國際部、對外部、攝影部、參編部、體育部、音視頻部等總社編輯部同志表示,要找准本部門在“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中的定位,加快編輯部全媒轉型,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山西分社開展“傳承新華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主題研討會,河北分社舉行“牢記總書記囑托 我與國社共成長”主題演講比賽,深入學習領會賀信,集體分享心得體會。總社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專題會議,集體學習研討。大家一致表示,作為青年一代新華人,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的大道上,以青春之我建設青春之國社,為“90后”的新華社書寫更加輝煌的青春篇章。

緊密結合實際 積極謀劃工作

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的基礎上,11月12日,社黨組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新華社建社90周年的賀信專題會議,進行再學習、再動員、再部署,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強調,全社同志要遵照總書記賀信要求,立足和發揮新華社作為黨創辦和領導的新聞輿論機構的“政治優勢”、受權發布的“核心優勢”、消息總匯的“傳統優勢”、耳目智庫的“獨特優勢”、全球布局的“比較優勢”、融合發展的“潛在優勢”,以“鑄魂工程”為引領,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人才強社”戰略、“高質量發展”戰略,在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上實現重大突破性進展,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各部門各單位各分社黨組織在傳達學習時,緊緊圍繞賀信,要求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賀信激發履職盡責的強大動力,做到學用一體、知行合一。機關黨委召開辦公會擴大會,在深入學習賀信的基礎上,積極開展研討,拿出了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具體措施。總社採編部門和國內分社採編人員說,要深入基層、踐行“四力”,挖掘鮮活的新聞事實,把握跳動的時代脈搏,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新聞產品的需求,更好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鼓與呼。新華網、新媒體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搜索等單位負責同志表示,要圍繞“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把握職責定位,立足特色優勢,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打造多種業務協同發展的全媒體傳播格局。外事局和亞太、歐洲、非洲、拉美等駐外總分社表示,要把賀信作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定盤星”“指南針”,發揮好新華社全球布局的“比較優勢”,立足對外宣傳第一線,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加強宣傳報道 營造濃厚氛圍

新華社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的同時,有力做好賀信的宣傳報道。統籌通稿報刊、對內對外、網上網下,准確播發權威信息和賀信全文,同步推出權威快報、圖表新聞等新媒體產品,消息稿被2500多家媒體採用,賀信全文被近2300家媒體採用。精心採寫《習近平總書記致新華社建社90周年的賀信在全國新聞戰線引起熱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在新華社干部職工中引起熱烈反響》《如何當好記者,聽聽總書記的要求……》等報道,充分展現全國新聞戰線和新華社干部職工學習貫徹總書記賀信的熱烈氛圍,表達全國新聞工作者凝心聚力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決心信心。同時,積極做好社內宣傳,在《前進報》《新華黨建》等社內刊物頭版頭條和辦公信息網、移動辦公平台首頁位置突出展示賀信,在新聞大廈懸挂賀信海報,在電子大屏播放賀信,各部門各分社通過展板、宣傳欄等多種渠道展示賀信,在全社營造了學習宣傳貫徹的濃厚氛圍。

新華社廣大黨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是新華社90華誕收到的最寶貴、最厚重、最溫暖的生日禮物,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要求,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腳踏實地、奮發有為,為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不懈奮斗,不負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厚望,不負人民和時代的重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