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最高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舉行集體學習

2021年12月02日09:20
文字縮放: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歷史使命催人奮進。11月1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立足檢察機關履職和檢察工作實際,對標對表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討論貫徹落實舉措。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集體學習。

會議認為,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具有裡程碑意義。檢察機關要深刻領會把握《決議》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決議》精神貫徹落實到檢察各項具體工作中。

“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缺一不可!要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會上,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特別談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實踐充分証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就一定能夠更加有力地向前推進。各級檢察機關和全體檢察人員要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行動,在具體檢察工作中做到“兩個維護”。

“為什麼面對國際風雲驚濤駭浪,中國這艘‘復興號’巨輪能行穩致遠?為什麼面對世界經濟低迷,中國這列‘復興號’高鐵能風馳電掣?為什麼面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能夠率先恢復經濟正增長,較西方‘風景這邊獨好’?因為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確立,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盤星!”圍繞以“兩個確立”統一檢察機關思想行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走好新時代檢察長征路,張軍從三方面和大家作了交流。

如何深刻認識“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張軍說,“兩個確立”既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更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重大實踐要求。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途更險。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交織融合的復雜局面,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航船就能夠劈波斬浪、一往無前,黨絕對領導下的檢察事業就能夠風雨無阻、砥礪前行。

如何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更好做到“兩個維護”?張軍指出,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履行好黨和人民、憲法法律賦予的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通過“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能動履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把黨的絕對領導落得更好、更實。特別是,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檢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照習近平法治思想,對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對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補短板、強弱項,切實解決履職辦案突出問題,扎實做好檢察為民實事,把“從政治上看”融入司法辦案全過程。

如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堅定“兩個確立”?張軍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檢察隊伍存在的頑瘴痼疾,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鐵軍,確保全體檢察人員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定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始終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檢察工作的指導。特別是,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檢察機關承擔雙重角色、履行雙重責任,既要當好參與者,刀刃向內,堅決整治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又要當好監督者,充分履行法律監督的政治責任、法治責任和檢察責任,促進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助力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導組組長王秀峰及有關負責人到會指導。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最高檢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集體學習。

來源:中國長安網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