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中科院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研究部署加強基礎研究工作

2021年12月02日09:20
文字縮放:

11月5日,中國科學院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礎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強總理、劉鶴副總理關於基礎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研究部署加強中科院新時期基礎研究工作的重點舉措。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侯建國主持會議並交流學習體會,就抓好貫徹落實工作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陰和俊及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出席會議並作交流發言。

侯建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基礎研究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闡明了基礎研究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以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全面闡述了新時期加強基礎研究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依靠力量、目標任務,為中科院新時期加強基礎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侯建國強調,基礎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發展之基,在中科院7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始終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於保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主力軍,必須回答好“做什麼樣的基礎研究、如何做基礎研究”這些重要課題,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工作前瞻性,大膽創新組織管理模式,持之以恆推動基礎研究工作取得進展。

侯建國指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中科院要進一步明確基礎研究定位,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科學前沿重大問題的定向性、體系化基礎研究作為主要任務,調整優化基礎研究布局,充分發揮建制化優勢以及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平台優勢,強化評價考核、資源配置、人才引進培養、國際合作等政策措施,構建全新的基礎研究工作架構和工作體系。

侯建國要求全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基礎研究的決策部署與深入學習貫徹兩院院士大會精神、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增強推動基礎研究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抓好基礎研究工作會議精神的學習宣貫,出台務實有力的政策措施。要加強黨建引領,發揮好“兩個作用”,抓好青年人才培養培育,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營造鼓勵原創、寬容失敗、潛心致研的良好生態。要愛護科學家、保護科學家,堅決糾正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正之風。中科院機關各部門要提高管理水平,加強政策引導,強化組織引領,為高質量推動基礎研究和全院改革創新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會上,中心組成員交流了學習體會。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基礎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導,以組織實施“基礎研究十條”為契機,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以實際行動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科院紀檢監察組、院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來源:中科院官網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