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准確把握“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安諾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10日17:35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之問,是一篇閃耀著真理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學習領會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好《決議》要求,就必須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並將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核心就是靈魂,思想就是旗幟。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擁有科學理論指導的政黨和事業,才擁有真理的力量和光明的前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大關,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開展了一場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偉大抗疫斗爭,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一系列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既是時代的呼喚,也是歷史的選擇,更是民心所向。隻要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黨就有了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有了根本保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實現。

回首百年黨史,我們黨是在推進中國歷史變革的政治進程中應運而生的,是在實現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政治追求中發展壯大的。從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來看,注重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核心要義。馬克思恩格斯十分注重“權威”的重要作用,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恩格斯在《論權威》中運用唯物史觀論証權威的必要性,闡述權威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在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要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建設的重要經驗,是堅持黨的政治領導的根本保証,是實現黨的政治使命的現實要求。

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著力提高“七種能力”,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作者單位: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