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不辭千般苦 換來萬家甜

——記中國日報社定點扶貧挂職會昌縣委常委、副縣長張彬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10日10:35
文字縮放:

2018年10月,張彬被中國日報社選派到江西省會昌縣挂職擔任縣委常委、副縣長。在推進脫貧攻堅、招商引資、電子商務等工作過程中,張彬時而成為“聯絡員”,協調中國日報社定點扶貧工作,為會昌培訓基層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3200人次﹔時而成為“推銷員”,引進項目和幫扶資金,幫助銷售農產品,為會昌脫貧摘帽注入源頭活水……兩年多來,張彬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最前線,把挂職當任職,克服困難,勇挑重擔,傾情傾智,受到會昌縣干部群眾的好評和認可。

接棒“軍令狀”,沉下身心書寫幫扶答卷

2016年,中國日報社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扛起定點扶貧政治責任,立下定點扶貧“軍令狀”,提出“老區的事,怎麼支持都不過分﹔老區的事,我們一定要辦好”的理念,為會昌決戰脫貧攻堅支援人力、物力。

2018年10月,作為一名轉業的退伍軍人張彬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毅然向組織申請走出機關、奔赴一線,接棒中國日報社第二批定點幫扶會昌的“軍令狀”,來到距離北京1800公裡的會昌縣,挂職擔任常委、副縣長。

“挂職就是任職,更得挂心。從到會昌縣挂職那天起,我的心就落在這片土地上了。”張彬話裡透著一股朴實勁兒。他一邊克服水土不服、飲食習慣差異的窘迫,一邊迅速進入工作新“角色”。

會昌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87萬人,脫貧攻堅任務繁重。會昌縣採取挂鄉包村的辦法壓實脫貧攻堅責任,張彬負責挂點幫扶偏遠的高排鄉,並擔任該鄉山口村“大村長”。在村裡,他和鄉村干部一起圍桌議事﹔在農戶家裡,他與貧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在田間地頭,他可以做到像技術人員那樣,熟知農業生產、精明算著收入賬……他走遍了高排鄉8村(居),訪遍了山口村6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及重點戶,開展了30多次扶貧調研,召開了73次脫貧攻堅專題會議。山口村也在2018年12月高質量脫貧退出。

“我們高排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團龍村鄉村旅游、雲雷村“千畝蔬菜基地”、南田村千畝小龍蝦養殖基地和上寨、山口、高排等村的肉牛養殖基地,各類富民產業全面開花,全鄉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8.57%降至0。”會昌縣高排鄉黨委書記何青鬆說道。

兩年多來,張彬走遍19個鄉鎮,深入走訪全縣一半的行政村,在3個鄉鎮4個村引進雜交構樹產業,開啟了構樹扶貧之路﹔引進扶貧企業投資500萬元,落戶南田村建設貝貝南瓜生產示范基地,爭取300萬元資金成立了中國日報社駐會昌縣扶貧工作隊定向幫扶合作社,全方位發力扶持貝貝南瓜產業,促成會昌縣貝貝南瓜種植被評為第十批國家農業標准化種植示范區。順利將南田村打造成了會昌美麗鄉村脫貧攻堅樣板工程。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出現后,他在第一時間回到會昌縣的工作崗位,帶頭深入一線,抓好商業網點疫情防控工作。

當好“聯絡員”為會昌打造帶不走的隊伍

會昌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革命老區縣和羅霄山特困連片重點縣,長期以來,交通不暢、教育落后、人才短缺、產業單一等問題,嚴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

如何在‘授人以魚’的基礎上‘授人以漁’,為會昌打造帶不走的隊伍?一直是中國日報社定點扶貧會昌的工作課題,也是張彬思考的問題和工作的方向。

“學校現在有了英語雙師課堂,孩子們學習的熱情高漲了許多。”會昌縣高排初中校長蔡敏聖介紹說,中國日報社為學校捐贈二十萬元扶貧資金,建立21世紀守愛教育基金,裝備了兩個雙師課堂教室。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張彬當起“聯絡員”,在扶智扶志、宣傳推介等方面下功夫,向希望小學、高排初中、會昌二中分別聯系捐贈資金54.6萬元、20萬元、10萬元,用於改善辦學條件﹔促成教育部專家、名校教師組成培訓團為會昌縣1843名中小學教師開展集中培訓﹔聯絡北京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對外貿易大學附屬小學與會昌結成幫扶對子,完成9期共156名教師的赴京跟崗教學培訓﹔捐報到校,為會昌縣高中、初中、小學學生免費贈送21世紀英語教育傳媒旗下出版的系列英語學習報紙﹔為會昌爭取參加2018圓夢新征程——中國山區優秀校長國際領導力獎學金項目,甄選了5名中小學校長,通過短期培訓與長期培養相結合的方式,為貧困山區教育發展培養中堅領導力量﹔協調中國扶貧基金會落實資金30萬元/班,惠及50名高中貧困學子的新長城特困高中生自強幫扶項目,建成20個“小候鳥”圖書角和覆蓋全縣13個鄉鎮的“春蕾計劃”項目,向會昌縣教師進修學校爭取了7.8萬元資金和價值15萬元的設備,建設中型多功能培訓教室,打造會昌縣師訓特色品牌。爭取20萬在會昌中專開辦首個“氟鹽化工”班,助力當地工業首位產業壯大發展。

張彬還多方奔走,促成報社採編部門和會昌宣傳部形成聯動,把會昌縣作為報社記者走基層的聯系點,宣傳報道會昌豐富的旅游資源、精准扶貧、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生動實踐。同時,為會昌縣融媒體中心捐贈價值49.36萬元電腦、攝影攝像設備,並分批次安排16名新聞業務骨干到中國日報社學習培訓,培育會昌縣本土優質宣傳隊伍。

當好“推銷員”引進項目助推扶貧“造血”

會昌要發展就得招商引資。作為分管招商的縣領導,張彬主動請纓擔任氟鹽化工首位招商小組組長。

由於工作中長期勞累造成的腰肌勞損,一坐車就會疼痛不已,但他還是親自帶隊到深圳、廣州、上海、江蘇等地進行招商,成功引進以贛州茂源藥業投資22億元水酸系列項目為代表的一大批氟鹽產業鏈相關企業落地,累計促成落地氟鹽化工產業投資超100億。

“當前我們縣的氟鹽化工首位產業已呈裂變發展態勢,我們也更有信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含氟新材料供應基地和終端應用制造業的承接基地。”會昌縣工信局局長鐘顯根說。

現如今,電子商務正在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注入巨大活力。張彬積極探索電商產業發展與消費扶貧共生共贏的路子,聯系國家審計署、中國日報社、農業銀行、國家電網等單位與會昌縣京東館建立定點產品採購協議,設立消費扶貧專區,2020年採購會昌扶貧產品超過3000萬元。張彬還主動參加網絡直播帶貨活動,2020年11月在直播間推介貝貝小南瓜、桔柚、臍橙、醬干等產品,1小時內吸引了110萬人觀看、47萬人點贊,成交1.3萬單、銷售產品65萬元。

在張彬的努力下,會昌初步建成臍橙、桔柚、紅薯干等適合網銷的試點品種示范基地,打造1000畝以上臍橙(桔柚)電商基地3個以上,2000畝紅薯種植基地1個﹔整合會昌6家快遞企業建立了快遞集散中心,臍橙銷售每天提升至6萬件。引進京東雲分揀中心項目,對會昌臍橙、貝貝南瓜進行分揀運輸,可直達北京、上海、武漢、廣州等中心城市。會昌縣年快遞收發單量突破1400萬單,全年電商交易額突破25億元,帶動1.2萬人從事電商創業和2700戶貧困戶加入電商產業鏈。2020年,會昌縣以全省第一名成績獲評第七批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爭取到項目資金2000萬元,並代表會昌在全省電商進農村會議上作典型發言。

“兩年多來,我很榮幸能夠參與到會昌的定點幫扶工作中,可以說是汲取了營養、鍛煉了自己。今后,我也會繼續關注會昌,為會昌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貢獻自己的一份力。”張彬如是說。

(來源:中國日報網)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