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引導青年傳承軍工精神 走好新時代強軍報國路

——國防科工局大力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

國防科工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13日11:06
文字縮放:

國防科工局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教育引導青年以“史、賢、才、行”為師,鑄牢“信念燈塔”、認准“指路明燈”、凝聚“青年能量”、挺起“軍工脊梁”,在構建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以史為師,鑄牢信念“燈塔”

國防科工局黨組聚焦特色、精心部署,將青年理論武裝同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認真總結軍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入挖掘軍工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以歷史的厚重感、沉重感激發青年使命感、責任感。一是為青年講授黨課。局黨組書記、黨組成員,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潛心研究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歷程,圍繞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電子等領域,為青年講授39堂黨史教育專題黨課,提供寶貴“一手”學習資料。二是與青年促膝長談。黨組書記、局長張克儉擔任綜合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指導老師,與青年共同比較分析探討中美科技管理體制機制﹔帶領黨組成員與青年面對面開展黨史、人民軍工史座談交流,氛圍熱烈,青年們爭相發言,仿佛回到了課堂。三是為青年搭建學習平台。打造“八一湖畔”宣傳教育平台,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培訓班”“習近平總書記金句誦讀”“青年學習標兵評選”“學全會精神 做有為青年”“學黨史 青年有話說”等系列活動,從“學、讀、悟、寫、講”五個方面引導青年學深悟透黨的歷史,接受思想洗禮,堅定理想信念。

以賢為師,認准精神“明燈”

黨領導下的人民軍工孕育了以“兩彈一星”精神為代表的寶貴精神財富,造就了一批“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軍工之“星”。國防科工局組織青年開展追軍工之“星”特色實踐活動,幫助青年成長成才。一是抓好統籌規劃。活動立足行業特色,以25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依托,在輔導員指導下,認真做好前期策劃,發動青年深入學習25位軍工院士、重大型號總設計師的專著、報告,在訪談前做足功課。二是突出“新老對話”。青年們帶著問題、飽含敬意專訪中國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欒恩杰、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華龍一號”總設計師邢繼等25位行業領軍人物。軍工前輩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維度諄諄教導,講成長故事、談職業發展、論科技創新、說未來規劃,青年認真傾聽、入腦入心。三是注重總結提升。青年撰寫訪談實錄和感悟,形成33篇學習報告,經“八一湖畔”刊發后,在廣大青年中引起熱烈反響,青年紛紛表示:“這才是我們要追的星”!該活動榮獲第三屆全國黨建創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動金獎。

以才為師,凝聚征途“能量”

搭建形式多樣的青年學習、交流和展示平台,發動和凝聚全行業青年力量。一是組織青年大聯學。拓展思路、放寬視野,開展全行業青年聯學聯建。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宣講、話劇展演﹔局團委書記走進團中央,分享“黨領導人民軍工走過的光輝歷程”﹔聯合全國青聯、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勇攀科技高峰”調研,帶領各行業青年走進航天、感悟軍工。二是開展青年大競技。打造行業青年交流學習品牌——國防科技工業青年論壇。第三屆論壇以“紀念人民軍工創建90周年”為主題,全國3000多名青年參與,投稿700余篇。三是舉辦青年大宣講。借“嫦娥五號”帶回月壤展出之機,開展“我在國博講探月”青年志願講解活動,50余次科普講解廣受好評。

以行為師,淬煉擔當“脊梁”

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實踐,撰寫調研報告。27個調研團127名青年聚焦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中的重點、難點、痛點問題,走進軍營和軍工科研生產一線開展“沉浸式”調研。一是“用心”策劃。各小組結合業務工作,細致分析、找准方向、制定方案。圍繞軍品科研生產、裝備體系管理、“十四五”布局規劃、軍品配套關鍵環節、改革創新等問題開展深入調研。二是“用情”服務。派出5個青年調研團,走進西藏、吉林等邊防哨所、一線部隊,與普通戰士同吃同住同演練,體會人民軍隊的政治品格、戰斗精神、優良作風﹔開展11次專題交流,深入了解裝備供給使用及維修保障問題。三是“用力”落實。保密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撰寫專題研究報告,提出新時代軍工安全保密工作21項任務措施,獲得採納並形成行業指導文件﹔五司將調研發現的68條裝備問題全部列入工作清單,通過約談研制單位、協調聯合單位、配套需求資源等方式有序推動解決。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