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

民政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15日10:05
文字縮放:

近年來,民政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立足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實際,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緊緊圍繞“思想政治建設和服務能力建設”兩個關鍵,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推動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逐步探索形成了“並蒂花”支部工作法,為創建新時代“四強”黨支部提供有力支撐。

“並蒂花”支部工作法是指將支部建設與離退休干部工作緊密結合,以堅強有力的支委班子為“枝干”,團結帶領支部人員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一手抓服務保障工作,綻放出信仰堅定、生活幸福兩朵“鮮花”。

用心建強支委班子,打造“並蒂花”的粗壯“枝干”

選准書記把好舵。“班子強不強,全靠領頭羊”。局黨委堅持德才兼備的原則,選舉產生一批信念堅定、經驗豐富、作風過硬的離退休干部擔任黨支部書記,充分發揮老干部“三大優勢”,為支部建設發揮余熱。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白廣路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蔣傳高同志就是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群體中的突出代表,他帶領支部總結提煉的《創新融入社區 激發支部活力》經驗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推廣宣傳。

配強委員聚合力。“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黨支部注重將責任心強、身體素質好、熱心服務、善於溝通的老同志選為支部委員,配合支部書記齊心協力抓黨建。廣大支部委員上下溝通、左右聯通,為支部建設做了大量工作,受到支部書記和廣大黨員的充分認可。左家庄支部齊淑英、小營支部吳鳳華等支部委員被老同志親切地稱為“貼心人”“小棉襖”。

注重培訓強本領。“學明白想明白,才能干明白”。開展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黨務能力培訓,是局黨委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具體舉措和重要經驗。局黨委每年舉辦兩期專項培訓班,將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集中起來開展黨務培訓、交流經驗、現場辦公等。通過集中培訓,提升了支部書記委員做好支部工作的信心和本領,涌現出一批政治能力強、經驗豐富、專業精通的黨務工作者。廣源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安錦平同志,連續多年被民政部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並當選為部直屬機關黨委委員。

民政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開展“弘揚建黨精神 鑄牢‘四強’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用情緊抓思想政治工作,讓“信仰之花”更加堅定

堅持用創新理念“施肥”。局黨委堅持“黨委議學+支部聯學”理論學習機制,發揮黨委和支部引領作用,帶領廣大離退休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強化理論武裝。通過理論學習,各支部普遍形成了崇學向上、團結向善、老有所學的思想共識。近年來,廣大離退休干部撰寫學習體會320余篇,在各類報刊發表文章150余篇。

堅持用政治功能“正根”。結合自身特點,局黨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每月組織一次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開展活動引導廣大離退休黨員干部堅定政治立場、堅持政治方向,促進黨支部發揮政治功能。每逢重大慶典或傳統節日,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參與社區治安巡邏,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力所能及為社區作貢獻。近年來,先后有21位離退休干部被部直屬機關黨委、社區(街道)表彰為“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先進老干部”,有40多位老同志受到北京市(區)、街道和社區的表彰。

堅持用文化活動“增色”。寓教於樂,寓學於趣。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實施思想教育,是局黨委開展思想工作的主要做法。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積極組織黨員參加民政部老年大學課程教學,踴躍參加局組織開展的各類文化活動,在活動中強化了理論武裝,在娛樂中深化了思想認識。小營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利用支部微信群組織“微信聯歡會”,開展歌曲聯唱、詩歌朗誦、繪畫展示、書法接龍等活動,既豐富了離退休干部的精神生活,又有效緩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心理壓力,增強了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受到廣大離退休干部的熱烈歡迎。

民政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汲取黨史智慧 加強組織建設”進行研討。

用力做實服務保障工作,讓“生活之花”結出碩果

開展“一站式”服務。局黨委倡導支部開展“一站式”服務,開通直接服務功能,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雙向工作機制。各黨支部將“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同為老同志代報銷醫藥費、節日走訪慰問、生病住院探望、黨員互助、經常性聯系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服務保障的一體化、一站式。“一站式”服務開展以來,先后為離退休干部服務2萬余人次,受到了老同志的廣泛好評。

開展就近共享服務。在局黨委的牽頭組織下,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與所在社區(街道)建立資源共享機制,利用就近養老資源開展生活服務。近年來,各支部先后與國家康復輔具中心、北京市民政局養老服務中心、朝陽區民政局老干部活動中心等單位建立服務關系,適時開展個性化服務,深受老同志們歡迎。

建立“一人一策”數據庫。為更加精准地開展離退休干部服務保障工作,局黨委依托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立離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數據庫。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依據支部人員的各類需求,精准做好服務管理工作,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高效精准及時地為廣大離退休干部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廣大老同志得實惠、受益處,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目前,新創建的離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數據庫正式運行,有效提升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質量水平。

今后,民政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將進一步總結完善“並蒂花”工作方法,以堅強有力的支委班子為基點,以思想政治建設和服務能力建設為關鍵,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緊跟時代發展、創新服務載體,不斷提高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水平。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