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傅華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16日11:43
文字縮放: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歷久彌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穿越百年風雨,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寬廣,直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百年奮斗的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在各種政治力量中,唯有中國共產黨肩負起了實現救亡圖存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民族復興為己任,領導中國人民展現出同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點亮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燈塔。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百年奮斗,滄桑巨變。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重要論斷,使“中國夢”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邃的戰略思考、堅定的人民情懷,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闡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意義、路徑、方略,創造性地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納入科學社會主義實踐和共產主義征程,指引方向,揭示規律,擘畫藍圖,明確任務,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明確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圖譜。9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神州大地開啟了一場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偉大變革。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各方面先后出台2000多個改革方案,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對黨進行了革命性鍛造、對軍隊進行了革命性重塑。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

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謀篇布局,著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科教興國、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等重大戰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推動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軌道,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國際形象極大提升。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經濟總量實現新飛躍,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發展方式發生轉變,“中國制造”轉向“中國創造”﹔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織就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容顏初顯﹔人民軍隊淬火成鋼,向著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這些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就,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更為雄厚的物質基礎。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中國發展厚植根基、突破關鍵,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激發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我們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主動。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在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鍥而不舍、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發展進步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以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獻世界,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新紀元。

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將在2035年完成第一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擁有10多億人口的中國將進入現代化國家行列,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將在本世紀中葉完成第二步,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中國將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中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仍然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實現偉大夢想必須統籌兩個大局,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必須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中華民族正處於一個超過以往任何時候的偉大時代,一個不斷創造出令世人驚嘆的偉大奇跡的時代。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09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