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敢於斗爭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李 剛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17日14:35
文字縮放:

  堅持敢於斗爭,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概括的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斗爭是事物發展的實現形式,體現了矛盾運動的對立統一規律。馬克思指出:“如果斗爭只是在機會絕對有利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敢於斗爭就是承認矛盾的客觀性、普遍性,適應社會發展、矛盾運動的內在趨勢和要求,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作為,進而推動事業發展。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深刻認識並創造性運用社會矛盾運動規律,敢於斗爭、不懈斗爭,在斗爭中前進、在前進中斗爭。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

  《決議》指岀:“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紅軍將士一路向前,在戰火硝煙中不屈不撓地走過二萬五千裡長征之路,靠的是斗爭精神。當國家工業建設需要石油時,以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工人挺身而出,響亮喊出“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生動體現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的斗爭精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斗爭精神,以“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氣魄、“摸著石頭過河”的膽識、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偉大成就。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共產黨人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共產黨人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以頑強的革命意志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應對各個領域的重大風險挑戰,取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比如,旗幟鮮明批駁意識形態領域的錯誤思潮,堅決打贏各種敵對勢力對我發動的沒有硝煙的思想戰、輿論戰,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又如,堅決反制美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的霸凌行徑,批駁誣蔑和不實之詞,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人民不信邪、不怕壓,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沒有偉大斗爭,就不可能有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

  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隻會越來越嚴峻。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教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