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守正創新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17日08:51
文字縮放:

四川省直機關工委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把守正作為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把創新作為開創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創新中不斷探索、總結經驗,有力推動省直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抓班子“頭雁工程”,突出示范引領。始終瞄准省直機關領導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風建設,一茬接著一茬抓,在黨的十九大后創新發展“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創建活動(政治堅定好、學習創新好、勤政為民好、清正廉潔好、執政本領強),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引領省直機關政治建設一個閃亮的工作品牌。把深化“四好一強”與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結合起來,推動省直部門把政治標准貫徹到機關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隊伍建設和業務工作齊頭並進,形成了以班子建設帶動全面工作的良好局面。

抓支部“基礎工程”,著力強基固本。深入貫徹落實“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要求,針對支部建設和業務工作“兩張皮”、支部作用淡化弱化虛化等突出問題,持續開展以“班子作用發揮好、基本制度落實好、黨員隊伍建設好、服務中心工作好、廉潔自律形象好”為標准的“五好黨支部”創建活動。緊緊圍繞“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要求,著眼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重創新,不斷優化完善創建活動,把“政治功能發揮好”調整為“五好黨支部”創建的首位標准,把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貫穿創建活動全過程,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力打造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抓黨員“細胞工程”,鍛造過硬隊伍。圍繞破解黨員活動組織難、發揮作用弱、考核評價彈性大等問題,探索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把積分結果作為黨員評先評優、選拔培養、職級晉升、選派培訓等重要依據,不斷探索考核評價黨員作用發揮的有效機制。針對黨內幫扶力度較弱、效果欠佳的實際,深入實施黨員愛心互助工程,幫扶生活困難且迫切需要幫助的黨員,健全完善幫扶長效機制。著眼提升機關黨員干部公文寫作和綜合業務能力,連續5年舉辦全省機關公文寫作技能大賽,近6萬人次參訓參賽,達到了以賽促學、以賽提能、以賽選才的良好效果。

突出服務中心大局,彰顯黨建力量。緊扣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在深入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干多支、創新驅動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培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部署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彰顯機關黨建強大力量。特別是圍繞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省直機關工委統籌負責379個省級部門的定點扶貧工作,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機制,直接聯系1365個貧困村,累計派出3200名幫扶干部,實施19580個幫扶項目,為貧困地區實現全面小康提供了可靠支撐。今年,四川省直機關工委榮獲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注重把握特點規律,深化理論研究。聚焦機關黨建主責主業,深入分析探索省級、市級機關黨建特點和規律,編寫《新時代四川機關黨的建設概論》﹔圍繞將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編寫《怎樣當好新時代機關黨委書記》 《怎樣當好機關黨支部書記》﹔圍繞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總結、提煉定點扶貧工作經驗做法,編輯《定點扶貧的實踐與案例》﹔圍繞提升新時代機關干部能力素養,編著《機關干部新時代治蜀興川能力素養專題研究》系列叢書7本,有力提升黨員干部貫徹執行省委決策部署能力。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