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

冷溶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1日09:00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形成了十條寶貴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中國道路”。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被實踐証明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無論遇到多少艱難險阻,都要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

  黨在百年奮斗中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

  《決議》指出:“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這段話清楚地告訴我們,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敢於犧牲、接續創造,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近代以后,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遭遇了文明難以賡續的深重危機,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赴后繼尋求救國救民道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開始,處在幼年時期的黨並沒有認識到走自己道路的重要性。大革命的失敗,多次“左”傾錯誤特別是王明“左”傾錯誤,使黨和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和沉痛代價。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通過總結經驗教訓、深化對國情的認識,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在尋找正確道路中有成功經驗,也經歷了艱辛和曲折。在社會主義革命過程中,黨創造了一系列適合中國特點的過渡形式,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不長的時間裡,我們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中國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但由於種種原因,還沒有找到一條完全符合中國實際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探索,為我們繼續探索新路打下了重要基礎,提供了重要啟示。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果斷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堅定不移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條正確道路上,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斷,科學回答了當今時代和當代中國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堅持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我們黨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可以看到,找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多麼不容易。我們要聯系黨的百年奮斗史,深刻認識走符合中國國情正確道路的極端重要性,倍加珍惜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找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發展和完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傳承中華文明,具有深厚歷史底蘊

  《決議》指出:“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我們不但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要從中華民族5000多年歷史文化的廣闊視野中來把握這條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隻有全面把握中國的歷史和現實,才能深刻認識和理解中國國情。歷史是現實的根源,隻有了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毛澤東同志在闡述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和理論時,首先從中華民族的歷史講起。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他專門用一章來講中華民族,說明了中華民族的地域、人口、歷史文化和民族特點等情況,然后通過回顧中國各個歷史時期,分析各種社會矛盾,闡明了中國革命的對象、任務、動力、性質和前途等一系列內容,使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更加具有歷史穿透力、理論說服力、民族凝聚力。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解也需要這樣來加以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

  中華文明是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綿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斷的文明,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豐厚滋養。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近代以來,為了探求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帶領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在苦難和挫折中求索、在風雨飄搖中前進,敢於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表現出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在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這是中華民族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著重要求樹立大歷史觀﹔等等。這些都是在講我們要從中華文明的高度、廣度、深度上,來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的深厚歷史底蘊和文化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說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我們走這條道路無比自信的基礎。我們要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和底氣。我們所以把“堅持中國道路”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一個重要道理就在這裡。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方向已經明確,道路已經開通。我們現在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大步行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決議》強調:“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我們照搬過本本,也模仿過別人,有過迷茫,也有過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覺醒,一次次實踐、一次次突破,最終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在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要旗幟鮮明、態度明確,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見,決不能自失主張、自亂陣腳。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和民族能夠脫離本國實際,通過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來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也沒有一條一成不變的道路可以引導所有國家和民族實現發展振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怎麼樣,人民最清楚,最有發言權。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以不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

  我們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說要固步自封,我們要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我們要永遠記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把黨和人民100年的艱辛實踐及其豐富經驗作為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起點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9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