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統計執法“鐵軍”

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監督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2日08:37
文字縮放:

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監督局肩負組織實施對全國統計工作的監督檢查、依法查處重大統計違紀違法行為等重要職責。為進一步加強督察檢查隊伍黨的建設,黨支部於2017年6月正式建立臨時黨支部制度,堅持督察檢查延伸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臨時黨支部制度建立至今,先后成立了118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維護統計數據真實性的第一線,把黨員干部愛黨之志、強黨之心、憂黨之責轉化為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強大動力和自覺行動。

強化政治引領,增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

各臨時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支部大會“第一議題”,引導黨員干部切實把准政治方向、校准精神坐標、筑牢思想根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各臨時黨支部第一時間在駐地組織集中學習,要求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高質量完成督察檢查任務作為忠實踐行“兩個維護”、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具體行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把督察檢查任務抓實抓好,全力以赴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直面問題挑戰,發揚“逢山開道遇水架橋”的斗爭精神

各臨時黨支部堅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制勝優勢,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樹立斗爭精神、積累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堅持以戰代訓、以訓促戰,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系統學習統計法律法規及規范性文件,集中學習統計專業和督察檢查知識。結合工作實際,不斷拓寬工作思路,全方位提升化解風險挑戰的能力和水平。引導黨員干部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毫不動搖地把“嚴”的主基調貫穿於統計督察、執法檢查全過程。在國家統計局黨組領導下,各臨時黨支部分三輪對31個省(區、市)和12個國務院部門開展統計督察,實現對各省級地區黨委政府的統計督察“全覆蓋”﹔直接查處300多起重大統計違紀違法案件,確保統計調查業務推進到哪裡,防范統計造假的防線就延伸到哪裡,統計執法監督“利劍”作用不斷彰顯。

忠誠奉獻擔當,匯聚維護統計數據真實性的強大力量

各臨時黨支部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追尋紅色足跡·賡續紅色血脈”“銘記烽火歲月·踐行初心使命”等主題黨日活動,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砥礪初心使命、汲取前進力量。面對如山的文件,閱文組的同志練就了 “火眼金睛”,拿起“顯微鏡”細心查看每一份文件資料﹔談話組的同志講究方法策略、注重實際效果,把談話作為傳導壓力、壓實責任、普法宣傳的過程﹔執法組的同志冒著高溫酷暑,深入一線、早出晚歸,千方百計尋找突破口,與造假者斗智斗勇﹔為了寫出一份實事求是的報告,報告起草組的同志加班加點整理問題資料﹔聯絡組的同志超前想、提前謀,有效發揮了綜合協調、內外統籌、保障服務重要作用。有的同志在高海拔的西藏、青海等地區,努力克服高原反應,高質量完成為期兩周的督察任務﹔有的同志面對突發疫情,不畏艱險、頑強奮戰,一邊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一邊加班加點做好收尾工作,展現了一流執法水平。

筑牢紀律堤壩,確保統計執法監督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打鐵還需自身硬,監督者更應受監督、經得起監督。為進一步加強臨時黨支部黨風廉政建設,執法監督局黨支部制定了《統計督察組紀律規定》《統計督察和執法檢查人員涉紀問題提醒清單》,對督察檢查中的政治紀律、工作紀律、保密紀律、廉潔紀律提出明確要求。制定《督察談話工作規范》《統計執法檢查規范》等10余個規范性文件,全面細化和規范了督察談話、閱文問卷、執法檢查、受理舉報等各項工作流程。組織統計督察組、執法檢查組全體人員簽署承諾書,強調要時刻繃緊廉潔督察檢查這根弦,時刻警惕被“腐蝕”“圍獵”的風險隱患,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盯緊權力運行各個環節,要求黨員干部牢固樹立起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的觀念,堅持在法律的框架下使權、在制度的籠子裡行權,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支部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牢把握“嚴格規范 公正文明”這一執法監督工作生命線,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確保權力不被濫用。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