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 “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學習品牌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最高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2日08:50
文字縮放:

今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書記申國軍提出了創建“案管人講、案管人聽”的學習制度,要求支部黨員圍繞一個專題進行深入研究並進行內部宣講。9個月來,黨支部共有51人次的黨員登台講課,“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平台已由一顆幼苗成長為蔥蔥綠樹。

講政治 學理論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平台的首要任務。自開講以來,支部先后開展了15次政治理論學習,有力促進了全體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金句大家學”是支部組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形式。大家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的核心內容匯編成冊,在支部大會上進行誦讀。

講業務 提素質

黨支部書記申國軍說:“案管工作普遍存在‘黨組要求跟不上、業務工作貼不緊’的問題,很多情況下是被院領導牽著走、被業務部門推著走,從根本上講是因為我們對領導的要求、檢察業務工作不熟悉,必須從學習業務上入手,既做案管工作的‘專科醫生’,也要做檢察業務的‘全科醫生’。”

作為檢察機關內部制約監督部門,黨支部把業務學習作為“案管人講、案管人聽”的重中之重,先后組織了28次專題授課,全面學習法律法規、司法解釋,強化學習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等業務。 黨支部組織開展了民法典、刑法的專題學習,全辦黨員輪流擔任主講人。結合“高空拋物誰負責”“見義勇為能不能免責”“校園貸、套路貸要不要還”等一系列熱點問題,通過一個個生動形象的小案例,分享學習心得、提升學習興趣。目前,民法內容的學習已經完成,正有序開展刑法內容的學習。黨支部在組織支部黨員開講的同時,把最高檢部分內設機構負責同志“請進來”,就相關業務進行講解,增強學習的針對性。

講責任 敢擔當

案管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標准高、要求嚴,“事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為鼓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黨支部通過“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平台舉辦“四級院”案管人員共同參與的黨日活動,組織案管條線勞模作先進事跡報告,動員案管條線黨員干部以昂揚的斗志開拓創新、銳意進取。 2021年11月28日是案管辦成立10周年紀念日。黨支部通過“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平台組織了“不忘來時路、啟航新征程、創造新業績”主題黨日活動,邀請全國先進工作者、山西省檢察院案管辦王擁政分享先進事跡。王擁政的先進事跡引起全辦黨員干部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在先進人物的帶動下,作出更大努力。“請黨放心,請院黨組放心,請辦領導放心,案管的未來有我們,檢察的未來有我們,中國法治的未來有我們!”黨支部宣傳委員施方方在發言時說道。

講紀律 守規矩

案管部門雖然不在司法辦案一線,不直接決定案件實體處理結果,但由於全面掌握案件辦理信息,直接與律師、當事人等接觸,具有一定的廉政風險。黨支部通過“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平台,加強內部管理、明確工作要求,督促全辦黨員守住“底線”、遠離“紅線”。

結合大家熟悉的身邊人和身邊事,黨支部開展鮮活的廉政教育。針對全國案管條線個別人員違法違紀的反面案例,通過“案管人講、案管人聽”活動提醒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緊繃廉政這根弦。“我們已經制定了案件材料交接、流轉工作的規定,制定了案件信息查詢工作規定,有效防止打探案情,杜絕廉政風險。”黨支部黨員劉華英介紹說。

下一步,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將繼續優化“案管人講、案管人聽”平台,以學促知,以知促行,推進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的統一、黨建與業務的統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努力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果。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