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經風雨 見世面 強內心 壯筋骨

——記中國銀行原駐大槐樹村第一書記王劍峰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3日08:26
文字縮放:

陝西省咸陽市淳化縣石橋鎮大槐樹村位於渭北旱塬,交通不便、干旱少雨、產業匱乏,是國定貧困村。曾因“上訪群眾多、村民矛盾多、干部問題多”,被當地群眾戲稱為“三多村”。2018年5月至2021年6月,中國銀行總行辦公室王劍峰赴大槐樹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期間累計推動落地基建、產業、民生、教育等扶貧項目40余個,積極引導村級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村集體年收入實現從“0”到200萬元的突破,昔日“三多村” 邁向“鄉風文明村”,不僅順利脫貧出列,還被陝西省評為“全省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

三年來,王劍峰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陝西省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全國金融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三年扶貧路,一生鄉村情。深知榮譽、獎勵都是組織給予的肯定,不是自身有多優秀,而是有幸生活在了偉大的時代。駐村工作帶來的內心沉澱與體會,將成為未來道路上永久的動力。”王劍峰把三年駐村工作經驗總結成了“十種勁頭”。

“群眾工作”的柔勁。面食是渭北旱塬老百姓的日常飲食,做群眾工作就像是揉面,急不得、躁不得,勾兌好水和面的比例,綿綿發力,才能將細微的面粉顆粒揉成一體。千難萬難,群眾參與就不難。在與鄉親們朝夕相處的1100多天裡,王劍峰幾乎每一天都在做群眾工作,通過扶貧項目帶動、各類會議、文娛活動、關愛特殊群體等形式,與鄉親深入交流,在全村發展問題上統一了思想,凝聚起“放開眼界,不等不靠不計較﹔放開手腳,實干巧干不猶豫”的大槐樹精神。

“直面矛盾”的勇勁。駐村工作什麼最難?化解村民矛盾。“清官難斷家務事”的家庭矛盾、“東家長西家短”的鄰裡矛盾、“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分配矛盾,哪個不解決好,都會影響一個村的風氣和發展。經歷過婆媳之間的贍養紛爭、為土地糾紛大打出手的鄰裡矛盾、村集體資金分紅鬧事等眾多考驗后,王劍峰總結出一套解決矛盾的技巧:首先要勇敢面對,絕不能繞著走,矛盾是躲不掉的﹔第二要公平公道,取得群眾擁護﹔第三要找准“點”位,弄明白群眾怨什麼的痛點,搞清楚群眾信什麼的支點,抓得住群眾盼什麼的重點。

“政治站位”的剛勁。剛剛駐村時的王劍峰,對“政治站位”的理解,局限在“領導講話裡、新聞播報中”。擔負起一個村的發展責任后,他真切地感受到了這四個字的重量,深刻理解了“為了誰、依靠誰”的重要性。彷徨無助時,他會想到是代表組織在工作﹔遇到困難時,他會想到我們的初心就是解決群眾困難﹔村集體經濟遇到經營風險時,他會想到還有各級黨委、村兩委和鄉親們的支持﹔村集體經濟壯大中受到不良商人威脅時,他會想到我是為群眾謀利益,威脅我個人就是威脅廣大群眾,干事的腰板挺得更直了!

“把事干成”的韌勁。鄉親們關心的“一針一線、一菜一飯、一磚一瓦”和“柴米油鹽”,對王劍峰來說都是首要任務。他始終堅持辦事要看得見、摸得著,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把事干成”讓群眾受益,三年時間推動落實大大小小的扶貧項目40余個,累計惠及貧困人口上萬人。“這是駐村開始想都不敢想的數字。”而辦成這些“小事”靠的就是日復一日的堅持和永不退縮的韌勁,有跑項目、尋資金“一心為村”的韌勁,也有要政策、爭支持“敢於出頭”的韌勁,還有跑渠道、重撮合“不厭其煩”的韌勁,更有為了做通干部群眾思想工作“受得了委屈”的韌勁。

“干在人前”的沖勁。再困難的地方,隻要方向不偏、決心不變、思想不鬆、勇氣不泄、力度不減,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就一定能贏得發展優勢和主動。大槐樹村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基礎上,結合鄉村振興規劃,提前邁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步伐,百畝反季節蔬菜大棚、銷售額突破2500萬元的電商項目等逐一建成,家門口創業、家門口務工、家門口做電商的“夢想”,一點點變成現實。王劍峰用實踐証明,“干在人前”是一種沖勁,是一種發展魄力,即便暫時落后,但隻要保持這種勁頭,必定能重新走在前列。

王劍峰(右)與村民研究葡萄改良技術。

“事在人為”的拼勁。“組織示范引領、項目帶動實干”是大槐樹村干事創業三大法寶之一。組織示范靠干部,項目帶動靠群眾,沒人、沒隊伍,再好的藍圖也是空中樓閣。為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隊伍,王劍峰和村黨支部定方向、設目標、強落實,每年帶頭承諾“為群眾辦理N件實事”,三年裡圍繞黨建、基建、教育、醫療、民生等方面辦實事47件。“干事”凝聚起了“干勁”,凝聚起了“人心”。過去上訪群眾多、村民矛盾多、干部問題多的“三多村”變成了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示范村。“事在人為”體現了大槐樹村人的精神面貌變化,更體現了在發展中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拼勁。

“政策敏感”的鑽勁。雖是最基層單位,但很多中央決策部署都會直接影響到村。在黨的方針政策中找機遇,黨的方針政策就是最大的機遇。比如,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中,村集體經濟發展、一二三產業融合、“一村一品”等等,每一項政策都是一個方向、一次機遇。王劍峰沒有視而不見、更沒有坐等不干,而是乘著脫貧攻堅的政策東風,緊跟鄉村振興的步伐,鑽研政策、把握機遇,為大槐樹村爭取了很多項目和資金,實現了很多期盼已久的願望。

“換位思考”的實勁。脫貧攻堅過程中,定點扶貧單位有自身的方式和任務,地方政府有自己的考核與要求,村民有具體的想法和訴求。開始時,一些村干部和村民對幫扶產業項目有疑慮,言語冷嘲熱諷、工作各種阻礙,項目推進困難重重。在解難題過程中,王劍峰學著“換位思考”,逐漸意識到要充分理解村民阻撓項目的“短視”行為,不能要求所有群眾都有廣闊的視野和胸懷。王劍峰常說:“當有機會從頂層看基層、再從基層看頂層時,就更加理解基層的需求與困難,工作也就找到了出發點與破解點。”

“守住底線”的軸勁。剛駐村時,王劍峰聽很多人說,村裡事情復雜,別太較真,“水至清則無魚”。經過三年鍛煉,他覺得隻要“守住底線”,村裡事情也並不復雜。一是加強黨的建設,強化組織意識,黨組織不是誰家的田間地頭,是組織就得有制度、有規范﹔二是建立規矩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如果底線不斷被突破,再好的事情也將成為爛攤子﹔三是做好預期管理,尊重市場規律,如果一味“等靠要”,所有成果不過是鏡中花、水中月。“守住底線”的根本就是要做到三個“經得起”——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黨性的考驗,經得起群眾的評判。

“講好故事”的巧勁。講故事不是標榜功績、歌功頌德,而是為全村發展樹立標杆榜樣、匯聚更多資源。三年來,大槐樹村的發展故事,陸續被10余家國家級媒體刊播,其中包括央視《新聞聯播》《擺脫貧困》《遍地英雄下夕煙》等知名欄目。這些報道幫助大槐樹村大幅提升了影響力,並很快轉換為生產力,為村裡發展帶來了看得見的機遇,帶來了村風民風的變化。王劍峰總結了“四個帶著講”:一是帶著責任講,讓扶貧故事有力度﹔二是帶著情懷講,讓鄉村治理有溫度﹔三是帶著追求講,讓脫貧攻堅更有廣度﹔四是帶著初心講,讓脫貧攻堅有高度。

結束三年扶貧任務的王劍峰,離別之際,曾在朋友圈裡寫下了這樣一段話:“十種勁頭的體會,匯聚成的是‘無悔扶貧路’,從身體上的‘來扶貧’到內心中的‘被扶貧’,我們是這個時代最幸運的人。人生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個人的成長和祖國的命運同向而行﹔人生最大的收獲,莫過於個人的進步和祖國的發展交相輝映。到最基層的農村煉一煉,到最艱苦的地區干一干,才會感受到最立體的中國,從而獲得更多向上生長的力量。感恩新時代,給了我們接受鍛煉和教育的機會,讓地氣山風滋潤我們的心靈,讓爬坡過坎錘煉我們的忠貞,讓父老鄉親敦厚我們的情懷。願將扶貧工作反哺給我的一切,再次化為工作的原動力,努力做一名踐行‘金融報國’使命的中行人。”

(稿件來源:中國銀行機關黨委)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