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制勝法寶

楊金海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12月24日11:16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所積累的十個方面歷史經驗,“堅持人民至上”在其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豐富的理論內涵和重大的歷史意義,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事業繼續發展壯大的重要遵循,需要認真學習、深入理解、大力弘揚。

堅持人民至上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百年不變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的初心使命是什麼?就是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使命,歸結到一點,就是“堅持人民至上”,即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我們黨心中最高位置。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在不斷推進,而初心使命不變,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的一條紅線。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奮斗目標。這集中體現為兩大歷史任務,一是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確定這兩大歷史任務,是由中國近代以來的社會歷史條件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所決定的。

鴉片戰爭后,中國在內外反動勢力的壓迫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積貧積弱,人民飽受凌辱。為救人民於水火,挽民族於危亡,無數志士仁人作了各種嘗試,均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也正是有了唯物史觀這一科學思想武器,我們黨確立了人民史觀,確定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一經確立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就從來沒有動搖過。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凝聚起億萬人民的力量,歷經浴血奮戰,終於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偉大歷史使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使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在此基礎上,我們黨繼續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取得了偉大的建設成就,改變了舊中國一窮二白的面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圍繞如何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這一歷史任務進行了不懈探索。面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經濟發展緩慢、人民生活困難局面,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形成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形成的科學發展觀,其核心就是以人為本,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據此,我們黨領導人民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進行的深入理論思考和實踐探索,其核心問題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把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經過不懈奮斗,我們正滿懷豪情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一百年的歷史証明,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我們黨根本宗旨的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成功密碼。

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要義和豐富內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振聾發聵地告誡全黨同志,“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這是對我們黨百年歷史乃至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百年歷史進行深入思考所提出的根本問題。“堅持人民至上”從根本上回答了這一問題,其要義就是要求我們黨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所決定的。

堅持人民至上是保証馬克思主義政黨不犯顛覆性錯誤的根本所在、命運所系。蘇聯共產黨為什麼垮台?原因固然很多,但沒有能夠始終堅持黨的宗旨,由一個原來代表人民利益的無產階級政黨最終演變為一個脫離人民、方向迷失的官僚機構,這是其失敗的根本原因。這個教訓極其沉痛,必須永遠銘記。

堅持人民至上蘊含著我們黨百年來所逐步形成的建黨強黨、干事創業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這就是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觀,並把人民主體觀體現到我們的一切思想和行動中去,變成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學方法論。

堅持人民至上,首先要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也就是順應民心、為民造福。涉及人民群眾的直接現實利益問題,我們都要去關心、去解決。當然,在不同時期,人民群眾關心的主要問題不同,所以,我們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也要因時而變、因地而變。革命戰爭時期,我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了讓人民過好日子﹔今天我們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也是為了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得民心者得天下”,隻有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保証我們事業的順利推進。

堅持人民至上,還要做到“一切依靠人民”,也就是動員人民、組織人民,團結人民為共同利益而奮斗。馬克思說過,“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黨的百年歷史証明,隻有堅持群眾路線,善於聽取群眾意見,積極動員群眾、組織群眾,我們黨的事業才能不斷勝利推進,才能創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實踐証明,善於組織動員群眾,是我們黨的事業無往而不勝的偉大力量源泉。

堅持人民至上,還必須做到“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團結奮斗的落腳點和歸宿。馬克思和恩格斯最初之所以把無產階級政黨叫作共產黨,就是為了追求人類的理想社會——共產主義,而共產主義社會的根本特征就是人們共同佔有生產資料、共同勞動、共同享受勞動成果。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過程中,時刻注重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在革命根據地建設中,我們黨已經進行了初步的新社會建設探索,如實行“耕者有其田”、男女平等、保護婦女兒童等政策。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逐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使人民能夠共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隨著我國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我們大力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堅持人民至上,還要有世界胸懷、人類情懷,努力為世界人民謀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使中國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但我們始終不忘黨的使命、大國責任。決心通過我們的努力,“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這是我們黨對中國人民的承諾,也是對世界人民的承諾,充分展示了我們黨的使命擔當。

深刻認識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要義和豐富內涵,不僅有助於我們深化對黨的百年歷史和基本經驗的把握,也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實踐。

新征程上必須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人民至上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復雜而多變,肩負的任務光榮而繁重。應對新形勢,完成新任務,靠什麼力量?最根本的還是要靠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靠激發和調動億萬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堅持人民至上,需要在為民謀利方面有新作為。在新發展階段,為民謀什麼利?怎樣為民謀利?不能憑主觀設想,而要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來確定。一方面,我們要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上下功夫,包括進一步提高城鄉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大力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問題。另一方面,要大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著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還要注意處理好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的關系等。

堅持人民至上,需要在組織群眾方面有新作為。人民群眾是我們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主體力量。隻有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群眾,傾聽民意,調查研究,才能制定科學的政策措施﹔隻有堅持人民主體觀,才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強大合力。

堅持人民至上,需要在實現發展成果共享方面有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 實現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的主要任務之一。我們黨已經制定了分兩步走的發展戰略,即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這是令人鼓舞的宏偉目標。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必須實事求是、尊重科學。要兼顧人民的物質富裕和精神富裕協調發展﹔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要注意分好蛋糕,又不能搞平均主義﹔要防止落入“福利陷阱”,做到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

堅持人民至上,需要在為世界人民謀福祉方面有新作為。近些年來,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廣泛贊譽。在新征程上,我們仍然需要繼續努力,為人類發展做更多事情。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世界人民最期盼的就是和平、穩定、生活安寧。為此,我們要做世界和平發展道路的建設者,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特別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作出更大貢獻,讓中國的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