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開辦“七一學堂” 建設學習型機關

德州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4日15:15
文字縮放:

       德州市直機關工委探索建立“七一學堂”,扎實推進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武裝,為青年黨員干部淬煉黨性、互學互鑒、鑄魂賦能搭建了平台。

       一是堅持學堂姓黨,解決“學什麼”的問題。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必學內容,把學習黨史和黨規黨紀作為“規定動作”,每期根據工作需要,把誦讀培訓、公文寫作、法治講座等業務培訓作為“自選動作”,既堅守了“七一學堂”紅色基因,又豐富了“七一學堂”實踐內涵。

       二是堅持學用結合,解決“怎麼學”的問題。堅持無准備不學習、無研討不學習、無檢查不學習,會前做好充分准備,會中開展研討交流,會后檢查學習實效。實行逢會必讀,每期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經典誦讀,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著作﹔開展“書記講黨史、黨員講黨史”,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習結束后,通過電腦點名小程序,現場隨機抽取2-3名同志,每人限時3-5分鐘,圍繞現場學習內容,結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研討,全體與會人員對其發言質量進行填票評價,由下期學堂主持人公布成績,倒逼全體與會人員現場學習、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三是堅持輪值制度,解決“怎麼辦”的問題。為確保“七一學堂”可持續、可操作,每期學堂由各黨支部的黨小組輪流承辦,每期黨小組指定1名主持人,安排方案制定、通知下發、學習安排、材料印制、會務服務、攝影攝像、信息宣傳等工作,黨小組成員在主持人的統一安排下,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互相配合、團結協作,使舉辦“七一學堂”的過程,成為黨員干部團結協作、提升能力的機會。

       四是堅持“嚴”字當頭,解決“怎麼管”的問題。以狠抓會議紀律為突破口,專門下發《會議活動紀律規范》,對會議召集、請假程序、會議簽到、會場秩序、規范著裝等會議紀律作出明確規定。通過開辦“七一學堂”,實現了“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營造了全員台上能講、台下能干的局面,為扎實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