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支部專遞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彰顯“紅船味”“浙江味”“海洋味”

姜良紅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4日11:22
文字縮放:

黨史如明燈,引領前行之路﹔黨史如號角,激發奮進之力。自然資源部海洋二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突出“紅船味”“浙江味”“海洋味”,進一步深化干部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了一支忠誠干淨、履職擔當、爭創一流、敬業奉獻的干部隊伍,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強化精神引領

“紅船精神”是激勵中華兒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砥礪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根脈”力量。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海洋二所引導黨員干部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共同守好“紅色根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彰顯“紅船味”。

海洋二所邀請浙江省“紅船精神”宣講團成員肖純柏教授就“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作專題宣講報告。報告從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三個方面詳細解讀了“紅船精神”的內涵和時代價值,呼吁廣大黨員干部做好新時代的“紅船精神”踐行者。組織處級以上干部和黨務干部赴嘉興南湖開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現場體驗式教學,通過“瞻仰一次紅船、參觀一次展覽、學習一次黨章、觀看一次專題教育片、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感受紅色基因,傳承“紅船精神”。黨員干部紛紛表示,“紅船精神”是黨的精神瑰寶,是共產黨人奮斗的初心,要從“紅船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俯首揚蹄踐行“三牛”精神,開創海洋科技新局面。

強化責任擔當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海洋二所引導黨員干部扛起使命擔當,以科技賦能產業,打造典型應用場景,服務地方海洋事業發展,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彰顯“浙江味”。海洋二所黨委、各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習近平在浙江》採訪實錄開展專題學習,重溫了習近平同志2003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來海洋二所考察調研的視頻和對海洋二所的殷切寄語,更加堅定為浙江發展貢獻科技力量的信念和決心。以科技賦能產業,海洋二所積極發揮人才優勢和科技智庫參謀作用,推動先進技術和科技產品在浙江生態環境監測、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省域空間規劃等領域的廣泛應用,打造典型應用場景,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海洋二所各級黨組織就近用好浙江紅色資源、黨性教育基地,組織開展清明祭英烈、參觀楠溪江紅十三軍教育基地、參觀“長三角紅色檔案珍品展”等活動,營造踐行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良好氛圍。編制《三門縣花橋鎮下岙村美麗鄉村規劃設計》,為海洋二所結對幫扶的三門縣下岙村的未來發展繪制藍圖﹔組織開展三門灣聯合調查航次,幫助積累縣域近海水質調查資料,為開展養殖場水質監測能力建設奠定基礎。

強化單位特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海洋二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洋強國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立足工作實際,積極發揮人才優勢和科技智庫參謀作用,引導黨員干部投身海洋事業創新發展,拿出最新成果,展示硬核擔當,推動海洋事業創新發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彰顯“海洋味”。組織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勇當海洋科技創新排頭兵”迎接建黨百年主題黨日活動。積極服務於國家戰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在維護海洋權益、拓展深海極地戰略新疆域、開展“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積極貢獻海洋二所智慧。圍繞海洋環境安全保障,基於衛星遙感和Argo浮標核心觀測技術,建成海洋動力災害觀測預警系統﹔從海陸統籌和生態系統整體性、聯通性出發,提出“長江禁漁界線東擴劃定”建議,為全面落實長江大保護戰略提供支撐﹔穩步推進科技規劃論証工作,牽頭編寫《國家海洋科技創新總體規劃研究報告》等﹔組織開展中國-莫桑比克、中國-馬達加斯加國際合作調查航次等,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服務“藍色海灣”“海岸帶保護修復”等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幫助舟山嵊泗“藍色海灣”項目成功入選“藍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項目﹔作為技術總支撐單位,協助舟山六橫、溫州瑞安等成功入選全國第一批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項目﹔主持編制《浙江省海底路由“十四五”規劃》﹔開展全省灘涂調查、海洋空間要素保護與利用保障更新調查等工作。採用線上和線下聯動的方式,組織“慶祝百年華誕 傳遞藍色夢想”世界海洋日/公眾科學日科普活動,提升公眾海洋意識﹔聯合民盟浙江省委開展“走進海洋 獻禮百年”系列科普短視頻拍攝制作﹔組織送科普進校園活動,在孩子心中播下海洋科學的種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洋二所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提升了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學習領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了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勇挑重擔推動發展,引領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 編輯:陳誠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