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梁言順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7日09:48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這是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接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書,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時代動員令。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是黨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

新中國成立前夕,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提出“進京趕考”的重大命題,並豪邁地說,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當時,我們黨領導人民即將完成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勝利的革命任務,掌握全國政權、建立新中國的歷史任務擺在了黨的面前。面對這個重大歷史轉折,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深刻認識到,必須使全黨同志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經受住執政考驗,防止出現驕傲自滿、貪圖享樂、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進京趕考”是圍繞建立什麼樣的新中國、怎樣建立新中國,如何實現全面執政、執好政等重大歷史課題提出來的,體現了我們黨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謀遠慮和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的遠見卓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趕考”,告誡全黨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各級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這既是向全黨發出的政治號召,又賦予了“趕考”新的時代內涵,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沉的憂患意識、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趕考”的認識不斷深入、理論不斷成熟、實踐不斷豐富。

《決議》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重申和強調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的趕考之路”的重要論斷。新的趕考之路是針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來的,包含著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深遠謀劃,對於全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不懈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准確把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決議》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一重要論述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的趕考之路上“誰來出卷”“誰來答卷”“誰來閱卷”等根本問題,為深入理解和把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

時代是出卷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百年奮斗一以貫之的主題,也是趕考之路上不變的考題。時代的發展不斷為這一考題注入新的內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還存在許多短板弱項。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這就要求我們增強緊迫感,適應時代之變,順應時代之需,回應時代之問,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我們是答卷人。中國共產黨和每一名黨員都是趕考者,都是新時代答卷人。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交出優異答卷的接力趕考史。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就要求我們增強責任感,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勇於自我革命,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堅強保証。

人民是閱卷人。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我們黨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黨,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治國理政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當前,民生保障還存在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還面臨不少難題。這就要求我們增強使命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答卷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新的征程上,我們要認真落實《決議》要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趕考”告誡,在時代大考中續寫新的歷史輝煌。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緊跟領路人。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核心是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所以能夠一次次戰勝挑戰、贏得勝利,關鍵在黨,關鍵在黨中央權威,關鍵在核心。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偉大的領路人、掌舵者,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和最可靠的主心骨。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用科學理論指引前進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科學理論以其璀璨的真理光芒照亮新時代新征程,已經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重大成就,必將指引我們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加輝煌的篇章。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功夫,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深學細悟篤行中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信心,切實把學習貫徹成果轉化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生動實踐。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不忘來時的路。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才能弄明白未來怎樣繼續成功。在百年接力趕考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保持“趕考”姿態。“趕考”,重點在“趕”,要永葆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落點在“考”,要鍛造過硬本領、優良作風。一百年來,黨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這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豐厚精神滋養。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09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