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孟祥鋒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8日09:15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必須深刻認識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和要求,堅持人民至上,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落實到行動上。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長期實踐中確立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切成就,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群眾共同奮斗的結果,都是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方面採取了一系列富有開創性、戰略性的重大舉措,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部署實施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奪取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經過持續努力,全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離開這一政治優勢,黨的事業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要求,更加自覺地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凝聚億萬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重要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全黨同志要深刻領會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經常對標對表,做到入心入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

  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必須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人民是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要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要心中始終裝著老百姓,真正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根本問題,為我們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從人民中走出來的、對人民懷有深厚感情的人民領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談到最多的是人民群眾,考察調研中接觸最多的是人民群眾,決策部署中關注最多的還是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親民、愛民、為民的崇高品格,為全黨樹立了光輝典范,贏得人民群眾高度認同和衷心擁戴。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論述,既要准確把握其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又要深入學習體悟習近平總書記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懷。要通過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殷殷赤子之心,加深對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極端重要性的認識,增強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做好群眾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落實到行動上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關鍵是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按照《決議》精神,要著重把握以下幾方面要求。

  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毛澤東同志曾經把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比作“挖山”,把人民大眾比作“上帝”,指出要像愚公移山那樣去“感動上帝”,匯聚起人民大眾的力量把“山”挖掉。今天,要完成黨在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實現偉大夢想,一刻也不能離開尊重群眾、依靠群眾。要增強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自覺拜群眾為師,把群眾中成千上萬個“諸葛亮”的智慧集聚起來,找到解決改革發展穩定難點堵點問題的思路辦法。完善群眾參與決策機制,深入調查研究,充分聽取群眾意見,使制定的每一項政策、措施都符合實際,符合群眾的願望和要求。發揮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凝聚動員群眾以主人翁精神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目標任務而奮斗。

  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堅持黨的根本宗旨的應有之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堅持“一個都不能少”。邁上新征程,必須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促進共同富裕,要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發揚奮斗精神,依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科學致富、守法致富。落實好黨中央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各項部署,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持續做大“蛋糕”﹔同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加快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努力分好“蛋糕”。更加關注城鄉困難群體,在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把改善民生建立在經濟發展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之上。

  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急難愁盼問題是為民服務的著力點。深入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認真研究解決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梳理分析那些帶有共性的問題,通過制定完善相關政策推動解決﹔對一些群眾的個性化問題,要拿出既符合政策規定又讓群眾滿意的解決辦法。老問題解決了還會有新問題不斷產生,要密切關注和及時掌握新情況,豐富解決問題的工具箱。深化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制度化常態化。

  創新群眾工作制度機制和方式方法。為群眾服好務,既要站穩立場、端正態度,又要提高能力和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自覺性明顯增強,成效越來越好。同時要看到,群眾工作的對象、環境、內容都在發生深刻變化,迫切需要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現在,一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還存在不上心、不盡力、不得法的問題,有的不願、不會做群眾工作,有的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消極應付、推諉扯皮,有的甚至對群眾粗暴蠻橫、利用職權損害和侵佔群眾利益,這些問題都要認真解決。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解決眼前問題與解決長遠問題結合起來,增強服務群眾的精准度、精細度。創新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了解社情民意、維護群眾權益、接受群眾監督等方面的制度機制,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群眾工作效能。善於利用互聯網了解群眾訴求,健全網絡公共服務平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在服務群眾的同時做好教育引導工作。支持群團組織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更好把各界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始終保持人民公仆政治本色。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努力,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四風”問題樹倒根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繼續整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黨員領導干部要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涵養,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始終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帶頭做到清正廉潔、艱苦奮斗,自覺抵制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當好新時代的人民公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8日 09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