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支部講堂”為依托深入推進學習型黨支部建設

審計署民政社保審計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8日09:55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機關自身建設的重要要求,不斷推進學習型黨支部建設,審計署民政社保審計局黨支部以“支部講堂”為依托,緊密結合審計工作需要,以講促學、以學促審,在全局大興學習研究之風,積極推進研究型審計制度化、常態化,努力推動全局審計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設立“支部講堂”,安排全局領導干部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局領導干部持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新規范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社保、醫保、養老、救助等民生領域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學習研究黨中央決策部署,服務審計工作需要,努力發揮審計監督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以干好項目為目的,堅持學以致用、以學促審,著力開展研究型審計。積極推動支部建設和民政社保審計工作有機融合,根據審計項目需要,精准選擇“支部講堂”授課內容,以“政策—項目—資金”為主線,有針對性地邀請專家學者、被審單位職能司局同志來局裡講授民生領域的重大政策、改革任務、資金分布、風險隱患,及時掌握主管部門和專家學者的前沿研究情況,在學習研究中理清思路、發現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建議,並引導全局同志自覺加強黨的政策研究和審計業務知識學習,創新審計思路方法,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在2021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經濟責任審計項目中,民政社保審計局結合審計工作方案審計重點,在制定實施方案時就明確研究主題,有針對性地選取人社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就業創業政策、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事業單位工資改革等重大決策部署和改革任務,邀請相關司局同志就政策背景、發展現狀、改革方向、前沿問題等授課,使大家對審計對象有了更加全面的思考和理解,為做好經濟責任審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是以能力提升導向,以講促學,不拘形式,著力增強全局同志能查、能說、能寫的能力。將“支部講堂”作為全局同志主動思考總結、交流學習體會、共享經驗做法的學習平台,堅持全員參與、共同謀劃,鼓勵大家在工作中多想、多學、多說、多寫。“支部講堂”開展以來,民政社保審計局多名青年同志登台授課,涉及“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審計質量控制”等內容,在局內積極營造“人人向學、個個鑽研”的氛圍。同時,“支部講堂”不拘形式,根據實際工作需要,把審計業務會、業務研討會等引入“支部講堂”,從爭論問題疑點到弄清問題實質,再到完善証據鏈條,大家在相互爭論、學思悟踐中不斷增強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了全局同志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民政社保審計局“支部講堂”至今已經累計舉辦14期,通過建立有針對性的常態化學習制度,形成了以講促學、以學促審的良好氛圍,為深入開展研究型審計打下堅實基礎,有效推動了支部建設與審計工作相互融合和促進,已經成為建設學習型黨支部的亮麗名片。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