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南京:大力推進機關紀委制度機制規范化建設

許國慶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9日15:24
文字縮放:

2018年,南京出台《關於加強市級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建設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機關紀委建設速度顯著加快。南京市級機關紀監工委堅持問題導向,認真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深刻領會其中的精神要義,著眼謀劃趁早,認真梳理工作,緊扣“規范化”發展思路,推動本市機關紀委制度機制建設進入規范化軌道。

一是隊伍把關嚴格化。嚴格執行紀檢干部標准,機關紀委書記、副書記擬任人選須提前征求機關紀監工委意見並加強對擬任人選考察把關,由工委組織部提交工委書記會討論決定。對新任機關紀檢干部及時開展集體談話,加強工作指導和紀律教育。二是指導培訓常態化。多方搭建培訓平台,主動聯絡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北戴河培訓中心、杭州紀檢監察培訓中心和西南政法大學,建立培訓合作關系,選送120多名機關紀委專兼職干部參訓。三是工作統籌標准化。每年在結合調研座談和年度務虛會基礎上,根據中央紀委、省市紀委全會精神和要求,出台年度機關紀檢工作要點,明確工作重點,厘清落實舉措。四是辦案要求規范化。編制《機關紀委辦案工作指引》及辦案文書表格樣式,給予具體、明確的辦案工作指導,推動機關紀委規范有序開展辦案工作,切實承擔工作職責。五是辦案指導具體化。編發《機關紀委模擬案卷》,以仿真模擬的方式引導機關紀委按規定取証,按規范完善程序手續,按要求撰寫文書等。六是備案要求統一化。印發《關於規范市級機關紀監工委審核市級單位備案案件相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備案案件范圍、備案報送材料、審核辦理程序及時限等要求,規范備案工作流程。

截至2021年10月底,隸屬市委市級機關工委管理的84個機關黨組織中,屬於應設立機關紀委的機關黨委62家,目前設立機關紀委62家,實現應設盡設。現有機關紀委委員253人,專職人員(專職紀委書記、副書記或干事)96人。截至2021年11月,機關紀委累計辦理信訪132件,談話提醒教育210人次,獨立辦案58件。

(供稿單位:南京市級機關工委)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