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用史實和事實講述真實的西藏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張雲

李晗雪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30日10:24
文字縮放:

在近些年一系列關於西藏的重要電視紀錄片《廢奴》 《走向光明》 《西藏,扎西德勒》等之中,觀眾們都會看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二級研究員張雲。他或作為受訪嘉賓,或擔任顧問、總顧問,將西藏民主改革、金瓶掣簽制度和新時代西藏建設成就向公眾娓娓道來。

張雲從事藏學研究已經30多年,是8卷13冊《西藏通史》的執行總主編,也是《多元一體國家中的西藏》 《西藏歷史與現實問題論集》等專著的作者。他用充足史實和扎實史料闡明西藏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打下基礎,科研成果獲中國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藏學研究珠峰獎等國家級獎勵13項。今年五一前夕,張雲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學問要為人民服務

“很多前輩學人的言傳身教給我很深的影響,比如史學家蔡美彪先生說,學問要為人民服務,不要嘩眾取寵,不要追逐名利,要作出真正的學術貢獻,為社會大眾服務。”

“學問要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讓離開校園、投入研究工作的張雲非常受用。

1993年,張雲博士畢業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工作。工作中,有許多關涉西藏現實問題的題目交到他手中,例如研究西藏的近當代史問題、批駁夏格巴的《西藏政治史》、在輿論場駁斥反華學者的歪曲言論……張雲坦言,一開始有些不適應。一方面,過去在學校裡鑽研民族史,研究的時段最晚不過到清代,未曾有意識去了解現實問題。另一方面,在思想觀念上,多多少少還是有一些顧慮,認為純粹的學者最好不涉足現實問題。但是,當他發現自己對別人提出的關於當代西藏的問題吞吞吐吐,當他認識到藏研中心肩負著為西藏及涉藏工作重點省的發展建設服務、為中央實際決策服務的強烈現實責任,他的觀念逐漸轉變。

張雲說,實踐証明,此前的顧慮實際上是對現實工作缺乏了解所致。

張雲曾被安排研究一個課題:西藏為什麼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說,剛拿到這個題目,自己也沒有完全領會它的含義。作為一個歷史學者,對“自古”這樣絕對化的說法,甚至有些疑慮。但經過深入研究,他的結論是,這個說法“非常有道理”。

張雲介紹,著名的歷史地理學家譚其驤先生編繪《中國歷史地圖集》時,曾就“什麼是中國”“什麼是歷史上的中國疆域”提出這樣的指導思想: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國的歷史是各個民族共同締造的,各民族形成發展的歷史都是中國歷史。中原王朝不等於中國,每個時期都有與中原王朝並存的政權,例如唐代的吐蕃、南詔、渤海國等。它們不屬於唐朝,卻都是唐代中國歷史的組成部分。

張雲說,不能用近代形成的、強調明確邊界的國家概念去套古代的中國。藏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藏族形成發展的歷史就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因此,西藏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道理,應該理直氣壯地講出來。

參加工作30年來,張雲積極參與中央涉藏外交、外宣重大政策的調查研究,獨立或合作撰寫調研報告數十篇,有30篇被中央有關部委採納使用,多篇獲得中央領導同志肯定性批示。此外,他還參與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有關專題研究和報告撰寫工作等,為中央涉藏決策和西藏的穩定發展發揮了智庫作用。

展示真實的西藏

新中國成立以來,西藏的發展變革可用“改天換地”來形容。令人遺憾的是,海外仍有人對此不了解,甚至刻意扭曲事實,惡意詆毀。而張雲,是多年致力於在海外講述西藏故事的出色代表。

這些年來,張雲已經10次擔任中國藏學家代表團、中國藏文化交流團團長,出訪歐美各國,就西藏歷史與現實和海外人士當面交流。

張雲說,現在國際上有一些強加給西藏的指責,不基於事實、史料,是無端指責。我們必須以扎實的學術積澱進行回應。與此同時,還要用講故事的方式講道理。比如,有海外聽眾曾提問中國是否向西藏“大量移民”,他就心平氣和地講解我國的民族政策、目前西藏的人口結構,以及自己每年去西藏實地調研獲取的人口資料,用事實說話,解疑釋惑。

在海外演講,經常碰到各種刁鑽問題,但張雲都能從容應對。這份底氣,源於中國共產黨的民族宗教政策非常成功,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非常巨大,沒有什麼“見不得人、不能去講”。

2011年,四川等省涉藏州縣的局部地區出現了僧人在達賴集團組織煽動下自焚的事件。張雲撰文並在海外交流中指出達賴集團在境外幕后操縱自焚的事實,並辨明藏傳佛教以不殺生為根本戒律,進而駁斥達賴集團為制造動亂不擇手段,不惜殘害無辜年輕人生命的行徑。

在那樣的敏感時期,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既可能遇到復雜的議題,又可能被人斷章取義,張雲卻覺得這恰恰是消除謠言、傳播中國聲音的難得機會,遂欣然接受,辨明是非。他感到,與外國智庫學者基於學術的深入切磋,乃至交鋒,收獲的不僅是理解,還有外方對中國學者的尊重,外國駐華使館事后甚至多次邀請他參加使館的活動。

以學者身份守護西藏

1998年,張雲第一次踏上西藏的土地,此后便幾乎每年都去開展調研工作。他說,西藏日新月異,真有種今年沒去就不敢談西藏的“緊迫感”。

因為工作原因,張雲幾乎跑遍了西藏每個地區,但仍是“去了還想去”。他說,實地看到文物遺跡、社會變化,聽到百姓口傳的歷史和文化,總是有全新的收獲。而老百姓把他當自家人的親切,讓他對這片土地的熱情又深一分。

“看到西藏的老百姓默默無聞、勤勤懇懇地守護著這片土地,用勞動建設著美好的家園,我還有什麼苦可言?”張雲說,自己作為學者,要用學術工作守護這片土地,服務國家、服務人民。

“如果真的愛自己的國家和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當有人歪曲造謠時,你要不要站出來說話?”張雲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學者毫無疑問的責任。學術無國界,學者有國籍。我站在學術的良心上,也站在中國的立場上。家國情懷、中國的本色,不能丟。”

(作者單位:中國新聞社港澳台部)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