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構建海關基層黨建實訓體系的實踐與思考

鐘文新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30日08:35
文字縮放:

黃埔海關積極探索構建黨建實訓體系,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能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黃埔海關黨建實訓體系建設的創新實踐

近年來,黃埔海關以“打造‘2+N’(2個實訓中心、多個實訓點)黨建實訓體系,著力破解黨建實操能力不足的難題”署級黨建試點為抓手,堅持政治導向、基層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聚焦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不會抓、不善抓、“兩張皮”等問題,積極創新黨建培訓模式,推動構建黨建實訓體系,取得了階段性良好效果。

突出質量標准,扎實推進體系建設。以實操實訓為主要形式,以能力提升為主要目標,統籌考慮海關布局、黨建工作基礎、地理位置等因素,合理確定實訓點數量、地點和層次。明確建設標准,做到“六有”,即:有場所設備、有師資隊伍、有課程體系、有管理制度、有特色亮點、有體驗項目。目前,已在廣州、東莞設立2個黨建實訓中心,在機關、各隸屬海關設立12個黨建實訓點,初步構建起差別化、多層次的“2+N”黨建實訓體系。

突出分級分類,全面實施黨建實訓。聚焦四類人員開展針對性培訓:對機關黨委書記,重點圍繞履行職責、貫徹民主集中制、提高黨建工作謀劃和落實能力等進行培訓﹔對黨建品牌支部書記,重點圍繞提高黨務工作水平,推動品牌質量升級、發揮品牌示范作用等進行培訓﹔對新任支部書記,重點圍繞履行支部書記職責,推進融合式黨建等進行培訓﹔對其他支部書記,重點圍繞推動黨建創新發展、提高黨建工作質量等進行培訓。目前,已有1725人次參加黨建實訓,上線優秀微黨課26部、儲備黨建創新案例80個、實施書記項目33個,有效推動了黨建能力提升。

突出制度規范,強化實訓管理效能。制定落實建設驗收、教學管理等23條措施,構建制度健全、流程優化、組織嚴密、管理精細的運轉機制。明確實訓責任,機關黨委負責審定教學方案、制定培訓計劃、組建教師團隊、指導業務實訓、組織培訓評估等,教育部門負責教學點創建宏觀指導、兼職教師繼續教育等,實訓點所在單位負責教學點硬件建設、開展業務實訓、后勤保障及日常管理等。確立基礎教材,拍攝“三會一課”示范片,編印機關黨委工作規范、黨支部工作規范等工具書,定期下發必學內容、必考清單。邀請專家學者組建教師資源庫,抽選支部書記、優秀黨務干部等黨建骨干組建黨建教員資源庫,選取愛崗敬業十佳關員、十佳執法一線科長等組建典型榜樣資源庫。

突出考核評估,確保黨建實訓效果。考評師資隊伍,由參訓學員、政工部門、教育部門綜合評分,考評結果作為師資隊伍優進劣汰的重要依據。考評培訓管理,看實訓計劃是否落實、管理制度是否執行、培訓效果是否良好。考評場所設備,看空間是否充足、硬件設施是否齊全、軟件配備是否合理,對所有實訓點實行驗收挂牌管理。考評亮點特色,及時交流宣傳,梳理匯總創意“金點子”23個,推廣交流經驗做法33個,確保黨建實訓體系建設高質量高標准推進。

完善海關基層黨建實訓體系建設的思考

海關基層黨建實訓體系建設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組織路線,突出從嚴務實創新、突出抓平台載體項目、突出訓考結合、突出學用結合,著力把黨建實訓點建成領悟創新理論的場所、接受理想信念的場所、提高黨務工作能力的場所、展示交流黨組織經驗做法的場所。

開闊思路視野,著力拓展黨建實訓功能。一是強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機關屬性,在各個環節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確保各項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二是強化由點帶面。全面構建“中心+布點”的立體式黨建實訓體系,做大做強示范性的黨建實訓中心,充分發揮實訓中心輻射作用﹔大力推進多點協同,把各個實訓點打造成能力培養的孵化器。三是強化交流互促。定期邀請上級黨組織負責人、專家教授、優秀黨務工作者到實訓點進行實地調研、講解授課,建立與兄弟海關、地方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交流機制。

優化教學實施,著力提高黨建實訓質量。一是推動實訓課程的標准化規范化。完善課程設置,優化 “講解教學、教師演示、學員實操訓練、考核點評”的教學流程。二是增強實訓教學的針對性有效性。實現精細化分析,精准掌握學員的黨建能力水平,針對不同學員量身定制實訓方案。三是拓寬實訓對象的覆蓋面參與面。面向黨組織書記、全體黨員、黨員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群眾等,促進黨建實訓資源的均衡布局、深度賦能。

緊盯基層需求,著力推進黨建實訓創新。一是加強硬件創新。充分運用5G、VR等新技術新媒體,配備多媒體設備,根據條件建立視頻直播區、紅色影音區、VR互動區和圖書閱讀角等。二是加強項目創新。創新主題黨日開展、品牌支部展示、黨建工作法交流等特色實訓項目,統籌運用海關優秀教學資源豐富課程。三是加強方法創新。創新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講解、研討互動式教學、情景體驗式教學、案例觀摩式教學等形式,增強黨建實訓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四是加強模式創新。探索“課堂+紅色基地+業務實訓點+品牌支部+執法現場”開放模式,不斷拓展實訓點外延。

強化統籌結合,著力增強黨建實訓效果。一是注重黨建與業務相結合。全力打造“教、學、練、戰”一體化實訓機制,探索黨建與業務融合教學模式,促進黨建與業務“雙培訓、雙考核、雙提升”。二是注重實訓與考評相結合。健全支部書記考核上崗機制,完善實訓考試題庫,開發黨建知識在線測驗平台,推動學員以考促學、考學相促。三是注重學習與運用相結合。把黨建實訓與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四強”支部建設等結合起來,持續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讓學員在干中學、在學中干。

聚焦常態長效,著力健全黨建實訓機制。一是完善日常管理機制。健全直屬機關黨委、政工教育部門、實訓點所在單位日常管理機制,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形成參訓對象按需“點菜”、職能部門統籌“配菜”、實訓點精准“端菜”的運行模式。 二是完善成果提煉機制。廣泛發掘優秀課程、優秀教師、優秀學員、優秀實訓點等,形成一套可推廣、可復制的典型案例,營造相互學習、相互啟發、共同提高的濃厚氛圍。三是完善考核評估機制。構建教師管理、場所管理、學員管理等閉合管理鏈條,實現對實訓點的有序監管、全程把控,不斷探索考評方式方法,持續推動實訓體系建設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黃埔海關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