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賡續紅色血脈 夯實信仰之基

——安徽省直機關深入開展系列藝術黨課活動

安徽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30日15:2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安徽省直機關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安徽省重點打造的黨史題材文藝作品為主要內容,深入開展融政治性、思想性與藝術性於一體的系列藝術黨課活動,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主題明、脈絡清,推動樹立正確黨史觀

       藝術黨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幫助黨員干部樹立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

       藝術黨課的題材涵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既是 “四史”教育,也是黨性鍛煉。

       分眾化、廣覆蓋,發揮藝術黨課凝神鑄魂作用

       黨史學習教育的對象是每一名普通黨員,藝術黨課不僅要在機關開展,還要在基層開展﹔不僅要覆蓋青年人,還要兼顧老同志,真正做到分眾化、廣覆蓋、深教育。

       在機關,為保障學習效果、擴大影響面,有的單位以主題黨日形式組織黨員集體參加﹔有的單位將藝術黨課作為一份政治榮譽,組織黨員干部先進典型參加﹔有的邀請駐地結對共建社區干部群眾參加,不斷放大藝術黨課的輻射效應。

       在基層,把藝術黨課“送”到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送”到鄉村振興幫扶點……為豐富活動形式,把理論宣講與藝術黨課結合起來,把線上直播與線下教育結合起來,著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青年中,為加強青少年思想教育,省直機關工委連續舉辦10場“送藝術黨課進校園”活動。藝術黨課《把一切獻給黨》以中國共產黨100年來的奮斗歷程為主線,精選《紅船》《過雪山草地》《鬆花江上》《保衛黃河》《走進新時代》等經典曲目,遴選今年征集的全省黨政治機關優秀原創歌曲,融入情景表演、大型舞蹈等多種表現形式,藝術呈現了黨的百年奮斗輝煌成就。

       在退休老黨員中,為開展好“節日裡的黨史教育”,重陽節前夕,專門組織機關退休老黨員、老干部觀看藝術黨課《紅梅贊》。極富感染力的藝術表演,激發了老黨員、老干部們的情感共鳴。

       接地氣、說方言,聚焦黨史中的“徽風皖韻”

       安徽是一片紅色沃土,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安徽考察,無論是在金寨縣紅軍廣場,還是在渡江戰役紀念館,都發表了重要講話,為江淮兒女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提供了根本遵循。

       藝術黨課中,紅色經典誦讀會《百年的記憶》,帶領黨員干部精細品讀安徽籍革命烈士的熾熱家書﹔音樂劇《龍潭三杰》,引導黨員干部學習感悟隱秘戰線上安徽籍共產黨人舍生忘死、沖鋒在前的勇毅果敢﹔黃梅戲《青春作伴》,以發生在皖南的新四軍故事為題材,譜寫了共產黨人信仰如磐的生命壯歌﹔大型交響組曲《八月桂花》,充分展現大別山地區熱血兒女赤誠的革命情懷……

     “正是這些安徽元素的融入,作品既講具有時代特征的‘普通話’,又講體現安徽特點的‘地方話’,使大家親切感倍增,文化自信也油然而生,堅定了作為江淮兒女的自豪感、榮譽感和使命感。”有的觀眾說道。

     “藝術黨課以別開生面的教育方式,有力推動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省直機關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提煉經驗做法,加強理念思路創新、方法手段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引導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走好趕考路、奮進新征程。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