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數字黨建開拓創新 科技引擎助力發展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信息技術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31日14:52
文字縮放:

中投公司信息技術部黨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中投公司作為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國際化、專業化、多元化的特點,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信息業務專長,積極推動創建數字黨建新局面,筑牢抗擊疫情堅實防線,多措並舉助力支教幫扶,以高質量支部工作引領業務高質量發展,為中投公司落實金融工作“三大任務”,履行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三項使命”提供了堅強技術支撐保障。

打造凝聚黨員群眾新陣地,開創數字黨建工作新局面

黨支部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開展工作的新載體新路數。面對中投公司下屬8家直管企業涵蓋投資、証券、保險多領域,分支機構遍布海內外各地,黨員人數多、地域分布廣、業務跨度大等難點,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特別是用好理工背景黨員多的業務專長,以業務骨干為核心力量,聯合中投公司黨建部黨支部以黨建引領建設“中投生態圈”數字黨建平台,首次將中投公司系統2萬余名黨員、近12萬名員工凝聚在一個全新的數字化平台上,開創黨建宣傳新載體、開拓主題教育主陣地、創新黨建學習教育新方式。“中投生態圈”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旗幟雜志社、信息中心舉辦的“互聯網+黨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動一等獎。

通過“互聯網+黨建”創新,及時宣傳報道中投公司黨委最新動態、基層黨組織特色做法,有效加快黨建信息傳播速度,實現黨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實時推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向基層“零延遲”延伸,不斷擴大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輻射面、影響力。通過網絡視頻直播,實現系統全體黨員和公司黨委學習思考的同頻共振,增強黨員帶動群眾同步學習效果,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質量,提升中投系統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

攻堅克難、勇於擔當,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支部快速響應,堅決扛起信息技術保障責任,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黨支部全體黨員群眾積極響應中投公司黨委號召,自覺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覆蓋率100%,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

受疫情影響,中投公司員工對於遠程辦公和網絡會議的需求急劇增長。疫情期間的投資盡職調查和投后管理等工作主要依靠線上進行,中投公司海外投資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各個國家地區網絡質量參差不齊。支部委員和黨小組組長主動請纓、勇於擔當、沖在一線,迅速調整網絡與系統策略。全體黨員帶領群眾一起攻堅克難,加大投入力度,統籌優化北京、上海、香港、紐約多地網絡資源,實現遠程辦公支持和超過千場國內外網絡會議保障,力保公司業務正常順利開展,助力投資人員在動蕩的全球市場中把握投資機會。在國際咨詢委員會工作中,實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十幾位國內外政界、學界和商界知名人士委員同屏接入遠程視頻會議,實時在線交流互動。

多措並舉助力鄉村振興,教育黨員群眾心系祖國

黨支部發揚部門員工參加支教幫扶的優良傳統,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主動報名,被選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支教幫扶隊成員,赴延安市延長縣呼家川小學開展支教幫扶。面對艱苦的山區生活環境,支教隊員本著“一個都不放棄”的精神,深入基層、精進教學、立德樹人,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投人扶貧的責任與擔當。

黨支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住支教的契機,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支教幫扶愛心捐贈主題黨日活動,捐贈計算機設備、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為山區的孩子們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在了解到當地實際困難后,黨支部還組織每月自費郵寄肉蛋奶等食物和生活日用品,引導黨員群眾與支教扶貧隊員用真情傳遞愛心接力棒。黨支部將《寫給青少年的黨史》捐贈給學校閱覽室,支教隊員通過閱讀課以講故事的形式為學生們講黨史,使學生們了解到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跡,以此教育引導學生們愛黨愛國愛人民。支教隊員還組織師生赴紅軍東征革命紀念館、楊家嶺、棗園等教育基地開展紅色教育,使孩子們進一步了解家鄉,鼓勵他們傳承好延安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放飛青春夢想。

(稿件來源: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建工作部)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