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開展“四抓兩提升”行動 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隴南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06日09:03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隴南市直機關深入開展“抓規范、抓融合、抓隊伍、抓機制,提升基層組織力,提升機關黨建引領力”行動,通過抓重點、破難點、強弱項、補短板,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強基礎抓規范 持續提升機關基層組織力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通過強基礎、抓規范,推動機關黨建質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優化機關基層組織設置,筑牢基層組織“基石”。建立部門、行業基層組織體系,同時跟進機構改革,對86個基層黨組織進行了優化調整,黨組織設置更加規范合理。

二是提升黨員活動場所功能,增強基層組織“引力”。按照“一牌” “兩圖” “六項制度”和“一架圖”的標准要求,所屬230個基層黨組織基本建成了規范化的活動場所。

三是提升黨內政治生活質量,提高基層組織“動力”。堅持從黨內組織生活抓起,著力解決不經常、不規范、不嚴肅問題,創新活動方式,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深入結對幫扶村和“共駐共建”社區,共同開展“主題黨日” “黨群活動日”等活動﹔赴紅色教育基地哈達鋪紀念館、兩當兵變紀念館開展黨性鍛煉,把黨的政治建設融入機關黨支部活動和黨員干部日常工作中。

四是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激發基層組織“活力”。以模范機關創建為引領,開展“一部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創建省、市級標准化先進黨支部22個,有力推動了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隴南市直機關工委召開2021年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暨開展“四抓兩提升”行動部署動員會。

拓思路抓融合 持續提升機關黨建引領力

制定細化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具體措施,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問題。

一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穿於機關黨建各環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促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提升機關工作“效能”。立足“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能定位,堅持問題導向,從業務工作部署、工作能力提升、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找准助推業務工作的切入點,使機關黨建更好地服務和推動部門業務工作,有效破解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難題。

三是促進機關黨建與機關文化建設融合,營造黨建工作“氛圍”。以黨員活動室為主陣地,充分利用辦公場所、走廊門廳以及“室”“牆”“角”“欄”等有效空間,設立黨建文化牆、黨建文化長廊、黨建文化角、黨建文化宣傳欄、圖書閱覽室等具有部門特色的黨建文化陣地,讓黨員干部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增強黨性修養,以黨建文化建設促進機關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四是促進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融合,凝聚同頻共振“合力”。圍繞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成立黨員項目攻關組,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推動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動。

嚴管理抓隊伍 持續提升黨務干部執行力

切實營造機關黨建工作有人抓、抓得實和爭著抓的良好氛圍。

一是選優配強黨務干部,重點解決“沒人抓”的問題。在機關單位(部門)專門設立了黨建辦,推行黨務干部同行政、業務干部雙向交流任職。健全黨務干部信息檔案,培養了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黨務干部隊伍。

二是加強教育培訓力度,重點解決“不會抓”的問題。將黨務干部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分級分層培訓,切實提高黨務干部綜合素質。每年對機關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黨員發展對象及入黨積極分子進行集中培訓。今年以來,先后舉辦了各類培訓班4期,培訓720余人。

三是強化管理關懷激勵,重點解決“不願抓”的問題。制定了《市直機關黨務干部管理考評辦法(試行)》,對黨務干部完成日常工作任務情況進行量化考評,考評結果作為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考評內容之一,作為黨務干部評先選優的依據,形成黨務工作大有可為、黨務干部大有作為的鮮明導向。

補短板抓機制 持續提升機關黨建保障力

一是制定完善工作規范,解決黨建工作“不規范”的問題。重點圍繞黨員活動場所建設、黨建工作檔案資料管理等方面的弱項短板,制定了《市直機關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工作規范》 《黨建工作檔案資料管理辦法》等工作規范,實現機關黨建工作干有目標、行有准則、做有規范、評有依據。

二是健全考核制度體系,解決黨建責任“不落實”的問題。針對黨建職責不清、任務不實、落實不力的問題,制定了《市委直屬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總支)、黨支部抓機關黨建責任清單》 《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提醒督辦實施辦法》 《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考評辦法(試行)》和《市直機關黨務干部管理考評辦法(試行)》。進一步完善了三級聯述聯評聯考機制,逐級開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工作落實落細。

三是完善督促指導機制,解決黨建指導“不到位”的問題。堅持“分級負責、分類指導”原則,組織部門、機關工委不定期深入基層督促指導機關黨建工作,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總支)常態化分析研判,推動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任務落實。

四是建立信息宣傳機制,解決黨建氛圍“不濃厚”的問題。針對機關黨建信息化工作滯后,對外宣傳和信息交流不及時的問題,制定了《市直機關黨建信息宣傳工作實施辦法》,開通了微信、微博、頭條、抖音、快手微視頻5個黨建信息宣傳平台,編印《機關黨建工作動態》,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提供經驗交流的載體,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來源:《旗幟》2021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