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

立足“四角色” 堅持“四聚焦”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國家知識產權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07日11:27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協作河南中心黨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的重要指示論述精神結合起來,圍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立足“四角色”,堅持“四聚焦”,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聚焦“審查模式優化”,做提質增效的踐行者。一是探索開展跨領域聯合審查。成立聯合審查工作組,集中處理電學領域推送案件,完成800余件案件的首次處理。二是探索開展批量審查。以創新主體為單位梳理在審案件,集中討論技術方案,有效提高審查質量和效率。三是持續開展巡回審查。赴上海市農業科學院、復旦大學等開展巡回審查,當面溝通釋疑,助力創新主體提升創新能力和專利質量。

聚焦“審查周期壓減”,做公眾期盼的回應者。一是打響周期壓減攻堅戰。成立周期壓減專項工作組,召開高價值案件壓減動員會,進一步壓縮案件處理周期。二是優化審查流程。加大業務指導力度,持續推進長周期案件清理,不斷提高審查效率。三是暢通溝通渠道。通過審查值班電話、遠程視頻會晤等方式,及時回應社會公眾需求。四是強化制度保障。修訂管理要求、編制指導手冊,規范一次授權案件的處理,減少不必要通知書往來。中心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和發明專利授權周期得到有效壓減,結案質量穩步提升。

聚焦“市場主體需求”,做創新環境的護航者。一是開展專題調研。以多家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優勢企業及部分河南知識產權代理公司為重點調研對象,圍繞專利審查、高價值專利培育等方面開展調研、交流。二是開展“百人進百企”服務。組織200名知識產權聯絡員採用“一對一”的方式開展企業服務,整理分析調研數據3000余條,匯總具體建議50余項,同步解決知識產權問題100余項。三是開展專題培訓。服務西安、新鄉、濰坊等5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開展預審員培訓、帶教指導及案件質檢,有效推動保護中心預審能力提升。

聚焦“宣傳保護理念”,做激發創新活力的倡導者。一是持續開展知識產權進校園活動。赴5所大中小學,為近1000名師生開展知識產權普及講座,進一步增強學校師生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二是舉辦知識產權開放日活動。邀請創新主體、代理機構等社會各界人士100余人,研討中原知識產權保護和發展。三是加強知識產權宣傳保護。講好知識產權故事,傳播知識產權理念,積極營造“知識產權大保護”氛圍,不斷增強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