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青年理論學習

中文英文對照學 黨建業務雙提升

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07日11:30
文字縮放:

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近日,中央對外聯絡部干部局、國際交流中心、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三家單位的青年讀書研究會聯合舉辦“感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雙語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活動。

來自三家單位的6名青年同志以中英文結合的方式,重點講解《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一個號召”“兩個確立”“三個需要”“五大意義”“十個堅持”等重要內容的規范英文表述,並結合譯文深入分析中英文互譯過程中詞匯選取、語法結構、句型運用、語義轉換等方面的方法和技巧。參加學習的同志專心致志、積極互動,既圍繞如何准確翻譯和表述進行提問,也圍繞如何對外生動鮮活講好全會精神進行交流。

大家認為,本次活動是將中文與英文融匯貫通、黨建與業務有機結合的創新性舉措。一是以中英雙語形式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有助於青年同志在中英文表述的對比中更加深入地學習和領會全會精神,更確切地把握相關重要表述的准確內涵。二是通過認真系統學習《決議》重要內容的規范英文表述,有助於青年同志准確解讀全會精神,更好參與和完成全會精神的對外宣介工作。三是通過學揣摩中英文翻譯過程中的技術細節,有助於青年同志主動增強跨文化交流中准確轉換、地道表達的意識,提升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故事的能力。四是三個單位青年同志結合各自業務,圍繞如何更好開展調研、培訓工作,如何更好成長成才等進行探討交流,進一步加強了青年同志從事黨的對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

大家一致表示,將努力把這次活動中收獲的知識和方法轉化為工作實績。一是主動對照學習六中全會公報和《決議》的中英文全文,持續深化對全會精神的領悟和掌握,切實做到入腦入心,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二是堅決做到對黨忠誠,不折不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三是堅持學中干、干中學,馳而不息,行而不輟,不斷提升對外交流實踐能力,努力為黨的對外工作貢獻青春力量。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